一起来阅读 “文学之都经典文库”了解一下

2020年07月29日 20:56: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桨声灯影,荷花飘香,“玄武湖读书汇”第四场,昨晚(7月28日)在南京玄武湖的古韵画舫上举行。冯亦同、曹劲松、胡阿祥、樊立文等专家学者带领大家忆古谈今,追寻南京文都文脉,一起探讨经典、解读经典、传承经典。

  去年10月31日,南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学之都”,成为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今年7月2日,“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系列书籍重磅首发。本场活动以“文学之都经典文库,我们一起来阅读”为主题,邀请了南京市作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顾问冯亦同,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南京大学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南京出版社执行总编辑樊立文,就“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第一辑):《诗国南京》、《建康实录》、《随园诗话》、《笠翁对韵·闲情偶寄》四部作品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并以此作为切入点从“继承”、“创造”两方面讨论我们应该如何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基因,并将其融入现代生活。

  本活动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联合主办,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荔枝读书会联合承办。并通过“荔枝新闻”线上全程直播,十万余网友与现场观众一起,跟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南京市作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顾问冯亦同 (右一)

  对于直播中,网友提出的,嘉宾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胡阿祥认为:“读书使人生更美好,有了阅读的体会之后,成绩自然就上去了,不应该求一时之效果,应求长远之功用。”对于历史文学经典是否已经过时,胡阿祥这样回答:“在历史上很多东西在当时有他存在的合理性,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会被大浪淘沙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而一本著作、一位诗人之所以不朽是因为他经历了时间的考验,经典是跨越时空的。”

  南京大学教授、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

  曹劲松则认为:“考试只是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学习的根本目的,追求人的发展才应是人永恒的追求。”

  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曹劲松

  在本次活动中,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为获得“第三届江苏全民阅读‘五十佳’”的优秀推广项目、平台、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及个人代表颁奖。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集团总经理周斌,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主任袁爽参加了本次活动。

  “玄武湖读书汇”作为江苏广电总台全新打造的读书品牌“荔枝读书会”旗下活动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场,未来将继续以丰富多彩的公益读书活动回馈大众,广大观众可通过关注“江苏广电荔枝读书会”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来源:《零距离》记者/董巽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