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运河上的桥,默默讲述着光阴的故事……

2020年07月29日 16:34:19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座城市有水就有了活力,有桥就有了诗意。大运河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镇江人,运河上的每一座桥,对每个镇江人来说都有着深刻的意义和难以割舍的情感。一座桥,横跨两岸,贯穿古今;一座桥,见证变迁,助推发展。镇江的桥与镇江的经济、文化深深地交织在了一起。

  镇江是江南运河的起点,长江与运河在这里交汇。京杭大运河镇江段从镇江的谏壁口门,到与常州交界的丹阳吕城荷园里,全长42.6公里。其中,古运河镇江段起点京口闸,终点是谏壁三汊河口,与京杭大运河相连,全长17.43公里。

  迎江桥

  “京口潮来曲岸平,海门风起浪花生。”

  镇江的古运河是穿城而过的,这还是比较少见的。京口闸,在古运河的起点平政桥的南边350米处。它是江南运河的起点——曾经的“江南运河第一闸”。古运河水从京口闸出发,缓缓向南边踱着步子,远远地抬头就看到一座桥,这就是迎江桥了。迎江桥建成于1973年,因通往江边而得名。它安详地矗立在电力路上,在这里迎接河水的到来。

  珍珠桥

  珍珠桥横跨古运河,是健康路的一部分,于2008年建成。“珍珠桥”名字听起来珠光宝气的,和其他桥不是一个画风。据说这座桥是因赛珍珠而得名。赛珍珠,美国作家、人权和女权活动家。镇江是赛珍珠的中国故乡。作为赛珍珠家族居住时间最长(近18年)的中国城市,镇江地域文化对赛珍珠一生的文学创作、思想价值观和博爱精神的形成有着深刻的影响。

(图片来源/我苏网)

  虎踞桥

  虎踞桥位于镇江市区南门大街外,横跨在古运河上。由于明清时期该桥位于镇江城虎踞门外,故名虎踞桥。又因虎踞门为镇江古城的老南门,又俗称为老南门桥。虎踞桥是江南运河长江入口处现存的第一座古桥,历经明、清、民国,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2006年,大运河作为一条线性遗产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虎踞桥作为大运河上的明珠,是沿线重点文物之一。现存虎踞桥为明万历二十二年修建所留,为单孔石拱桥,桥全长30.6米。虽然历经多次整修、改造,虎踞桥桥身的金刚墙、桥墩、桥拱、桥耳等仍比较完整地保留了明代桥梁的建筑风格。

  丁卯桥

  “流水城南路不遥,行吟三里到溪桥”,溪桥就是丁卯桥。

  在镇江南门外运河边,有一个环境清幽而又交通便利的乡村。在东晋元帝时,粮船运粮出京口,河水浅涸,在此筑坝,以丁卯日建成而得名丁卯桥,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自唐代以后,丁卯桥随着许浑的名声而著名。许浑为当时著名诗人,著有诗集《丁卯集》。

  丁卯桥建筑是民族特色的单孔石拱桥,清代乾隆、道光年间曾两次修缮。现在的丁卯桥建成于1986年。1995年,因丁卯桥路拓宽,政府决定将古丁卯桥易地保护。

  (来源/金山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