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近现代常州名媛传奇人生 《近现代常州名媛传》首发

2020年07月29日 08:44:47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清代以来,常州才女辈出,始终是常州地域文化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常州城市独特的文化符号之一,但针对此课题的研究海内外寥寥无几。今天,由常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编纂、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近现代常州名媛传》,在常州市行政中心首发。该书秉承“取信历史,观照现实”宗旨,专题展示了20世纪11位常州典范女性的传奇人生和事业风采,填补了常州文化研究的空白。

QQ图片20200728144659_副本.jpg

  11位名媛有理想、有学养、有才艺、社会知名度高,是现代独立女性的表率,她们包括:

QQ截图20200728144835.jpg

  陈撷芬,16岁办报、有“报界奇女”之称、近代中国女报最早创办人之一;

  陈衡哲,中国第一位女教授、最早用白话写诗文的作者之一;

  杨守玉,乱针绣发明者;

QQ截图20200728144744.jpg

  史良,新中国首任司法部长、妇女运动领导人之一;

  袁晓园,中国最早的女税务官、女外交官;

  陆小曼,民国名媛、作家、画家;

  吴青霞,以画鲤鱼、芦雁享誉海内外的女画家;

  袁静,著有解放区文学代表作《新儿女英雄传》、儿童文学《小黑马的故事》等;

  邵芳,第一位到敦煌临摹壁画的女画家;

  周璇,一生拍摄43部电影、演唱200多首歌曲的明星;

  赵如兰,哈佛大学首位华裔女教授、赵元任长女。

  《近现代常州名媛传》全书分上下2卷,计70多万文字和150多幅图画,许多历史文献是首次向公众披露。撰者或在传记写作领域有所建树,或是长期研究传主,或甚至与传主有亲缘关系,比如,陈撷芬传记撰者王敏是中国近现代史、报业史研究专家,陈衡哲传记撰者史建国长期致力于陈衡哲研究,陆小曼传记撰者柴草是大陆较早研究陆小曼的专家,袁静传记撰者娄向丽是袁静的继女。

  《近现代常州名媛传》目前可联系常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电话0519-86681550)购买,或前往位于南大街的常州市新华书店购买。

  常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致力于多种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该书是研究会策划的《常州近现代文化研究丛书》的第一个课题,此前研究会已经编纂出版《盛宣怀与中国近代化》、15个课题18册的《常州清代文化研究丛书》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