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辞昆曲:精神上的全息按摩与洗礼

2020年07月29日 10:01:09 | 来源:融媒中国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昆曲,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又被称为“昆剧”。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昆曲发源于14世纪苏州昆山,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以来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

  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北京大学为昆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昆剧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见长。在演唱技巧上注重声音的控制,节奏速度的顿挫疾徐和咬字吐音的讲究,场面伴奏乐曲齐全。观赏的昆曲,能让人同时欣赏到文辞之美、音乐之美、舞蹈之美,昆曲集歌、舞、诗、戏为一体,高雅、纯粹、精致,有一种以简驭繁的古典美,契合我国文化的抽象、写意、抒情、诗化的美学特征。

  “启口轻圆,收音纯细,一字之长,延至数息”,流丽婉转,曼妙缠绵,齿颊留香,余音绕梁,一招一式,一唱一腔,一念一水袖,那拖腔,再加上那些乐池里现场演奏的笙萧管笛诸般乐器那清越悠扬、婉丽妩媚的伴奏,硬是让一唱三叹,令人心醉。

  昆曲还有个说法叫“无歌不舞”,就是每一段唱词都有一段舞蹈来配合,这是继承古代民间舞和宫廷舞的传统,形成的一套完整繁复的身段与舞蹈程式,它与歌唱巧妙而和谐地结合,精确、精彩、精湛,动作细腻婉约,有着很强的抒情性,比如水袖的舞蹈简直就如一幅草书,在淋漓的线条美中,体现出了我国文化的写意精神。

  在如此这般的美感中,你会甚至幻想,捧一盏春茶,看卷曲的香叶在氤氲水气中渐渐舒展,让忙碌耳朵在水磨昆腔中静静地在闲情逸致人期盼中次第绽放,让心灵穿越悠悠几百年的时光慢下来,慢下来,不妨在这些综合的感受及审美中来一场精神层面上的全息按摩与洗礼……

  昆曲的内容不只是古人的轻歌曼舞,不只是才子佳人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它有桃花血扇的亡国之恨,有窦娥誓言的天地喟叹,也有谭记儿的智慧与反抗的精神。从诗词歌赋到孔孟老庄,昆曲还包裹着古人修齐治平的理想和关乎礼义廉耻的价值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