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潮湿 墙面爬上“不明螺”

2020年07月28日 19:21: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入夏以来的多场降雨,让很多喜潮湿的生物有了滋生空间。最近泰州泰兴某社区居民发现,家门前的院墙上,爬了不少带壳的生物,这会是钉螺吗?记者来到该社区发现,一面院墙上爬了不少螺壳生物,小脑袋从壳中探出,脑袋上有一对小触角。

  泰州泰兴市济川街道南街社区西园组居民邵文俊表示,天气闷的时候和下雨的时候,这些小生物出现得最多。附近居民说,他们最担心的是这些螺可能是钉螺,会传播血吸虫病。为了解情况,记者联系了泰兴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经过查看,墙上爬着的是烟管螺。

  泰州泰兴市疾控中心血防科科长赵兰梅表示,烟管螺与钉螺的区别是比钉螺长,还有一个最根本的特征就是它有一个唇结,其他的螺都没有。专业人员介绍,烟管螺生活在潮湿环境中,在雨天会顺着墙体往上爬,没有传染病的危险,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大家不必担心,用开水烫后扫除即可,并不需要用化学药物灭杀。

  此外专家也提醒,钉螺是血吸虫病传染的一个重要环节。夏季气候潮湿螺蛳滋生,市民如果发现不能确定的螺蛳,形状像钉螺,不要自行接触,可马上向疾控中心报告,由专业人士处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元 泰州台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