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女性融媒体联盟“强富美高e路行”走进泰州采风

2020年07月28日 19:04: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3日,江苏省女性融媒体联盟“强富美高e路行—泰州行”采风活动在泰州医药高新区未来之城妇女儿童之家举行开幕式。由中国妇女报江苏站、新华社江苏分社、江苏广电、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梨视频江苏站、《莫愁》杂志、省女性融媒体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采风团来到泰州,聆听“她”声音,见证“她”力量,用镜头、文字记录泰州女性的精彩故事。

  泰州市妇联主席黄海燕在开幕式上说,凤城泰州是一个祥泰之州、幸福之城、美食之都。泰州女性正以崭新的姿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最前沿,在各自岗位上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巾帼华章。

  泰州医药高新区“未来之城”妇女儿童之家位于东方小镇邻里中心,取名“未来之城”,寓意智慧、创新、梦想,鼓舞全区妇女儿童勇于追梦、拼搏奋斗、共创未来。“未来之城”现有藏书1万余册、电子音像制品60余张。通过定期开展家长学堂、家风故事会、亲子阅读分享会等活动,以书香润泽家风、助力家庭文明建设。围绕创业就业、法律法规、亲子关系、卫生保健等方面,这里定期开设“女性大讲堂”,邀请创业导师为女性提供创业咨询、结对帮扶、融资协调等服务,为女性的未来发展点亮希望之光。区妇联还在这里开设“春暖花开•元宵缘来”“生如夏花•缘聚情桦”“七待已久•夕望是你”“爱在冬季•相知相惜”交友联谊沙龙,为广大单身女性牵线搭桥、成就美满姻缘、共建幸福家庭。

  在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有一朵“检察之花”守护着公平正义,她就是女检察官张伶。以张伶的名字命名的“张伶工作室”成员共6人,平均年龄 31 岁,先后获得省“民行检察业务标兵”、市“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建功标兵、新泰州建设功臣、三等功2次、嘉奖1次。

  采风团来到泰州市海陵区城中钟楼社区。拥有700多年历史的钟楼巷历史文化古街区,自古商贾云集,名流聚居。社区依托党建带妇建,妇建带创业,建成以巾帼创客为主体的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目前,基地入驻商家286家,其中女性业主168名,就业人数598人。为了扶植巾帼创业,社区实施七个一服务举措:成立一支部——创客支部;组建一组织——街巷妇联;建立一个家——妇女微家;创办一个站——创业服务指导站;申办一执照——创业服务公司营业执照;张贴一张榜——巾帼创业典型展示榜;设置一面墙——家风家训文化宣传墙。

  采风团先后来到创业带头人老家咖啡店、创业明星肖美华的网红甜饼蛋糕店、文化创意陶吧、钟楼巷妇女微家、钟楼巷党建睦邻点等,听她们讲创业故事。

  创业带头人刘秋玲开了家“老家”咖啡店。2014年,她将自家的房子重新装修,装修风格古典与时尚相结合,让这里既有老家的感觉,又迎合时尚潮流,被社区居民评选为最美庭院。

  创业明星肖美华是位80后,爱好烘焙。她和朋友合伙开了家甜饼蛋糕店,高端品质,中等价格,生意一直非常好。肖美华将产品在网上进行宣传,打造网红美食,成为泰州网红店鼻祖。

  肖美华还十分的有爱心,社区的高龄老人、独居老人过生日,她免费赠送蛋糕。今年疫情期间,社区卡口有一位党员过生日,她亲自设计蛋糕,送到执勤的卡口上,和社区一起为执勤党员庆祝生日。

  钟楼巷妇女微家设在街区老红军邓乃仁的家里。他家的院落面积大,能容纳30多人参与活动;家庭氛围好,育有六个子女,其中三个姐妹生活在一起,抱团养老,家庭氛围和睦融洽;老红军的家庭代代相传红色家风,子女皆成人成才,在各领域发挥精英作用。在这里开展微创业、微联谊、微培训等活动,感受红色家风的魅力,传承红色家风精神,感受良好的家风建设,积攒前行的力量。

  在千年古镇兴化市沙沟镇,一群农民女经纪人携手闯市场。

  沙沟镇农民女经纪人妇联队伍,是一个素质高、能力强的新型女农民队伍。其中创业能手28人、家庭女农场主16人、家庭合作社负责人8人、平均年龄45周岁,本科、大专学历23人。农民女经纪人妇联主席王晓凤2016年获得“泰州市三八红旗手”、2016年获得“十佳农民女状元”、2017年获得 “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称号,她开发的绿色“湖荡香米”“金荡”牌香米和“官河香米”打入全国各大超市,带动当地妇女就业300多人。妇联副主席张爱粉是兴化市人大代表、泰州市“双学双比”致富女能手、兴化市“巾帼创业之星”,2011年9月注册兴化市周奋乡“显东水产品”专业合作社,承包水面1700多亩,采用河藕套作龙虾与大闸蟹的种养,推行生态养殖模式,解决剩余劳动力250人,让35户家庭脱贫。

  水乡兴化还活跃着一群巾帼电商。

  江苏壳知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沙莎是一名典型的80后,跟所有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一样,从2014年开始,就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努力前行。通过发展螃蟹养殖基地,建设螃蟹产品加工生产线,拓宽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实现一二三产业充分融合,促进兴化市大闸蟹产业价值链增值,刺激区域品牌溢价效益充分显现,推进兴化大闸蟹由传统的产品竞争上升到产业链竞争新高度。公司自主研发的口味及工艺,生产出熟制香辣小螃蟹,开创了食品界新品类,产品风靡全国,发货量实现4T/天,促使兴化小螃蟹从1元/斤上涨到18元/斤,养殖户累计增收实现3000万元。3年期预期累计开票销售1.5亿元,带动500户农民增收致富,养殖户人均年增收2万元,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年发放工资510万元。

  蟹小七水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戚银如今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经常在网上直播带货。  

  戚银也是“80后”,2004年中专毕业后,迫于家庭经济压力,没有继续上学,而是选择早点出来赚钱帮父母分担。蟹小七水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是一家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公司。如今,“蟹小七”牌香辣蟹已经成为“叫得响”的品牌,2019年销售额800万左右。2020年公司着力发展农副产品销售,把家乡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带动周边乡亲共同致富。利用微信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带动了大批家庭妇女就业创业,实现了既能照顾家庭又能自主赚钱的目标。吸纳了数百名电商代理进行香辣蟹线上销售,带动大家的销售热情,帮助大家共同发家致富。

  “强富美高e路行—泰州行”采风团来到了靖江,观摩靖城街道江山路社区妇联工作。靖城街道江山路社区妇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3月成立“徐涛微家”服务阵地。从微处入手,让妇联组织服务职能落地生根。在50平米的区域内,设置红色教育、图书角、群文讲堂、爱心驿站等功能区,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将妇联组织的脉络深入到居民群众中去,打通党建带妇建、服务基层妇女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江山小区“邻里惠”创客平台,居民可以通过扫描“创客”的二维码,了解到创客们可以提供的各种服务和可以提供的商品,服务费和商品价格都低于市场价,既方便,又快捷。“创客平台”的设立,促进了创客沟通间的沟通交流,党委和妇儿之家委也会将一些优惠政策发布,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

  近几年来,江山路党建带妇建,开展丰富多彩、社区家庭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家风养成、亲子阅读、女童保护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好家风催生好民风,在江山小区微提升改造中,面广量大的工程得到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

  阳光少年侯耀扬、王嘉璐在楼道创作了系列主题墙画,美化家园。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加强,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正在形成。

  2019年2月,靖江被江苏省妇联确定为妇联组织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成为泰州地区唯一一个试点县市。

  靖江市妇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马洲芬芳·在你身边”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中心,打造专属妇女的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服务品牌。

  中心是靖江市新时代巾帼文明实践的总枢纽,面积1600平方米,建有便民服务求助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巾帼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便民服务中心平均每天接转群众求助热线30人次,开展上门服务10余次,服务内容包括管道维修、老人帮扶等多方面、多领域。大数据智慧中心,包括智慧呼叫系统、网上下单系统和滴滴志愿系统,实现志愿服务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