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尚武 精忠报国 2020年百名少年军校校长国防教育专题培训在宁召开

2020年07月27日 14:0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吴燕)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江苏省国防教育工作要点》,大力推进青少年国防教育,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国防教育办、省少工委联合举办的“百名少年军校校长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于7月27日上午在南京隆重开班。

  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少年军校是学校加强少年儿童国防教育、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决策者、带头人,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培训校长就是抓住了学校国防教育的“牛鼻子”。截止至2019年12月,江苏已建有各种类型的少年军(警)校300余所,少年军校活动已成为我省少年儿童进行国防教育、提高全面素质、培育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

  行动的自觉源于认识的深化。这次培训班作了精心安排,采取“专家授课辅导、专题研讨、参观见学、军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帮助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国家安全形势,重点掌握江苏加强学校国防教育的新探索新实践,学习探讨新时代少年军校建设的新要求新使命。

江苏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江苏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在讲话中强调,少年军校活动在培养和提高少年儿童素质、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敢顽强的优良传统,培育少年儿童红色基因等方面成效显著,有利于磨练他们的意志品质,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有利于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有利于树立共产主义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将来建设祖国、保卫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少年军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国防教育的讲话精神和要求,一要抓好学校领导干部国防教育,要发挥传导和“酵母”作用,推动本地、本校国防教育更上新台阶。二要聚焦“精忠报国”教育。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说,“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少年军校要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重点放到铸造学生“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上来。三要提升教师国防素养。“育人者必先育已”。教师一定要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国防素养和国防教育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将国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江苏省委宣传部国防教育处负责同志赵清林表示,这次对全省百名少年军校校长进行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目的是通过专家授课、学习交流和现地参观等培训活动,培育“校长的战略意识”。让校长们回去后,立足各自学校的现有条件,带领老师、再由老师带领学生,把“崇文尚武、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树起来。关于学校的国防教育和少年军校抓什么?首先是校训精神建设。学校要树起校训,例如南京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的校训是“芳心报国 文韬武略”,宿迁市泽达技术职业学院的校训是“崇文尚武 泽达天下”;其次是要加强校园国防文化建设。要把国防元素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尚武精神熏陶;再次是要下力推动学生军事磨砺,最简单的是从抓好学生的体能体育训练开始,让孩子们拥有威武不屈的体能和身材,这是少年们的基本身体要素,放大来说,他们就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少年强则国强”的真正本质。

  本次培训班,是全省首次举办的少年军校校长培训班,既是一次加强全省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推进会,也是一次促进会。参加培训的各位校长们纷纷表示,一定把此次学习所获、所悟、所感,应用到本校实践中去,寻找到适合自己学校的少年军校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校本特色,为全民国防教育贡献力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