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书香|薄世宁:你需要了解的医学通识

2020年07月26日 17:47: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谢雨欣(实习)

       7月26上午,第十届江苏书展“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迎来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突发事件现场医疗救治指导专家薄世宁。他结合病毒性肺炎的防治和《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一书,介绍了人们需要了解的一些医学健康知识。

  从SARS到新冠肺炎,病毒性肺炎从未走远,但医学常识的普及仍任重道远。薄世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危重患者的救治,2003参与一线抗击非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在新冠肺炎爆发之际,薄世宁写作《为什么病毒性肺炎这么难治》一文,在新媒体平台上被广泛阅读,这也成为他今天开启的第一个话题。

  病毒性肺炎为何难治?首先,是因为人体的自我防御能力降低了。应对细菌性肺炎,人体会有天然的基础防御:咳嗽、咳痰以及白细胞。咳嗽、咳痰是为了排出痰液、坏死物质、甚至病原微生物。白细胞增多,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增多是为了增加杀菌的力量。但是,新冠病毒肺炎病人的主要症状是发热、乏力、干咳,且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少,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干咳,意味着虽然人体启动了咳嗽反射,但病毒藏匿细胞里。气道内分泌物少,痰少,虽然可以经过咳嗽将一部分病毒随着飞沫排出体外,但是这不仅不能有效去除病原体,反而加快了病毒的传播咳不出来,再加上对抗病毒的淋巴细胞又减少,这两种关键的防御能力下降了。

  其次,是因为暂时没有出现特效药。病毒和细菌的不同之处在于,多数细菌具有独立的营养代谢系统,可以独立生存,所以它进入人体后只是求“营养”,不必非要侵入细胞内。但所有病毒都没有细胞结构,所以只能侵入其他物种的细胞内,借助其他物种的细胞加工遗传物质,不停地繁衍出下一代的病毒。青霉素开启了人类用抗生素对抗细菌感染的时代,但绝大部分病毒没有特效药,原因就在于病毒寄生于细胞,能够干扰病毒复制的药往往也会引起人的细胞功能异常。此外,病毒的繁衍速度快,药物的研发跟不上病毒的突变,且病毒种类多,共性少,很难找到广谱的抗病毒药物。

  没有特效药,靠什么治疗病毒性肺炎呢?薄世宁说道:“医疗的本质是支持生命自我修复。”人体的免疫系统就是对抗病毒性肺炎最好的“药”,包括针对危重症患者采用的ECMO(体外膜肺氧合)在内的各种医学手段,实质上都是为病人争取更多自我恢复的时间,让垮掉的免疫力回到足以战胜病毒的状态。因此,维持良好的免疫力至关重要。薄世宁建议大家保持7-8小时良好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和过高的精神压力。

  在阐释了病毒性肺炎医学常识之后,薄世宁简单说明了新冠肺炎防控的三大原则,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从这三条原则出发,想必更能理解集中收治、隔离、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控措施。也正是因为严格落实这三条原则,中国才取得了卓著的防控效果。

  当然,光是病毒性肺炎的常识,还不能满足医学科普的需要。薄世宁笑称他所著的《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一书为“简明医学院”,书中集合了医学界的诸多共识,内容丰富,能让医生的智慧为你所用。

  薄世宁讲到了自己写这本书的初衷。目前,人们对医学知识还存在许多盲区和误区,迫切需要科普,而ICU医生恰恰需要掌握各科医学知识,可以说是写作医学通识最合适的人选之一。另外,这份职业的特殊性使薄世宁几乎每天都见证着生与死,疾病与健康,这让他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他见过太多因为不了解发病原理、忽视疾病筛查而导致错过最佳治疗阶段的例子。因此,希望通过这本书普及医学常识,进而探讨医学的本质、医生的角色与生命的意义,并跨越患者与医生之间的认知鸿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