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知识点!三部动漫短片,带你解锁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2020年07月26日 10:3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京杭大运河(图片来源:网络)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

  有着2500年历史的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延续时间最久的人工运河

  贯穿南北五大水系,流经8个省市,大运河以其特有的镇定与从容,影响着流域百姓的生活方式,滋育着城市与众生,塑造出流经之地的文化性格。

  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作为中学历史课本中的必考考点,相信大家对大运河早就不陌生了。不过,下面的这些知识点,你都知道不:

  大运河的“第一锹”是谁下令挖的?

  是谁让南北运河连成一条线?

  曹雪芹家族的兴衰与大运河有何渊源? 

  北京地标什刹海竟是大运河的一部分?

  烤鸭、糖火烧、咯吱盒这些美食是大运河上“漂来”的吗?

  ……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和小编一样,脑中冒出许多问号?

  别急,涨知识的机会来啦!

  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3-7日在无锡、淮安举办。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7月26日起将陆续推出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制作的科普系列动漫短片《大运河景观及建筑》《“风”从运河来》《漫话大运河北京段》,以生动活泼的动画形象、通俗易懂的动画语言,带领广大网友领略大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科普系列动漫短片《大运河景观及建筑》着重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运河沿线58个遗产点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桥津、船闸、堤坝、仓窖、衙署等景观及建筑,以讲故事的方式介绍它们的基本情况、功能发挥及文化内涵。

  科普系列动漫短片《“风”从运河来》,选取大运河北京段具有代表性的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从风采、风情、风尚、风味四个方面,带你领略这些非物质文化与中国大运河的密切渊源。

  科普系列动漫短片《漫画大运河北京段》,讲述了大运河北京段有代表性的物质文化遗产的故事,例如什刹海、萧太后河、通惠河等。

  目前,科普系列动漫短片《大运河景观及建筑》第一集已上线,点击下图即可收看↓

  关注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更多大运河的精彩故事,小编将不间断“上新”噢~

  (来源/我苏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