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减压”也是“加油” 江苏企业家:勇闯难关,让中国经济航船“乘风破浪”|我苏特稿

2020年07月22日 18:02: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21日下午,特殊时期的一次重要会议召开。

  “我们召开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一是同大家谈谈心,二是给大家鼓鼓劲,三是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如是说。

  现场,国有企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外资企业和港澳台资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各类人群虽身处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但都有长期经营管理的经历,大家对企业发展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给在场的嘉宾打了一针“强心剂”,也在场外的江苏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这场座谈会既是最有效果的“减压”,也是最大力的“加油”,要科学应变、勇闯难关,在复工复产、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的关键时期发挥重要作用,让中国经济的航船“乘风破浪”。

  江阴春瑞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海青听了后感觉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肯定,此前一直专注出口的企业上半年开启了转内销的新路子: 我们发挥了中小企业的特点,在国内市场方面寻找一些突破口,所以今年上半年还是超了去年同期的指标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我们中小企业也会克服困难,相信能够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江苏王子制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今年全球遭遇疫情影响,政府暖心出台各类扶持政策,还为我们减免了社保等各类费用2000多万,我们非常振奋,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江苏投资的信心。今后将继续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高兴是一家消防系统安全设施维保服务公司的经营者,他说:政府为了帮扶我们,给予了大幅减税减费的优惠政策,使我们过了疫情难关。虽然我们是一家小微企业,但是我们的企业发展也关系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将诚信守法,承担起社会责任。

  泰州市田野鲜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品宣主管周倩文表示,“总书记不仅关注着大企业,还关心着我们这些小微企业,这更加坚定了我干事创业的勇气和信心。下半年,我们将转变销售模式,逐渐地往社区渠道、实体体验、数据共享,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转变,预计销售额增长50%。”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大疫当前,百业艰难,更需要一批有担当、有作为、有抱负、有追求、有理想的企业家开拓创新。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察徐工时的要求,继续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加大投入,保持技术领先,全力实现珠峰登顶的目标。”

  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穆海亮表示,将进一步提升野、保持定力、迎接挑战:作为关闭腾退、保护长江的一员,我们一定扩宽视野,高度站位,充分展现总书记对企业家时代责任的担当要求,从把企业的小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趋势和大规划中的角度,来重新思考和规划,认真作为,一不拖延,二不等待,三不降标准,按期高质量创新性地完成对长江大保护的企业承诺和作为。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人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正在恢复。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保市场主体关系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就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此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市场主体攻坚克难、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也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重要一环。下半年市场主体怎么保?江苏正奋力书写答卷。 

  记者在21日召开的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半年工作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江苏平均每天诞生5000老板,市场主体数量增加,促增量效果显著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江苏市场主体累计1111万户,较上年底增长6.3%;新登记市场主体101万户,日均5549户,同比增长19.9%。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74.9万户,日均4117户,同比增长28.6%

  同时 “保存量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运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4.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98%,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提质量 江苏正在以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为重点,深入实施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三大行动,推进质量提升、标准引领、知识产权强省等工作,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表示:“下一步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齐心协力把各个所有制各个市场主体潜力释放出来,我们的稳就业就有了载体,我们的经济发展就有了良好的微观基础,我们的创新驱动才能真正得到实现,从而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更加稳健。”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刘霞 刘堃  何斐 李泽灏 实习生高宇  南通台、江阴台  我苏特稿编辑/秦玉婷 孟晓晴 设计/陈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