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员”主任骆婷:我要肩负起我的责任 | 我苏人物

2020年07月22日 09:51: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徐州市鼓楼花园社区里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居民们左手拿着手机,右手拎着垃圾袋,在一台机器前排起了长队。这里是社区引入的环保驿站,居民可将分类后的可回收垃圾放入机器内,扫码称重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兑换可抵钱,这极大鼓励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垃圾如何准确分类呢?鼓楼花园社区作为徐州市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这里的居民也曾有这个困惑。但如今,居民能将垃圾“随手分”,分清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不在话下,这一切都亏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骆婷。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每天早上六点半,骆婷都会在小区九个点带领引导员,细心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遇到年纪大的居民她还会亲自上门科普垃圾分类,倡导居民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再定时带到投放点投放。然而分类初期社区居民多,免不了有人错放垃圾垃圾分拣员有时也会出错。于是,每天工作之余,骆婷就和分拣员们呆在一起,教他们分拣。

  鼓楼花园社区是个老旧社区,骆婷刚来时,整个社区卫生环境差、垃圾乱抛,如今大部分居民已经从垃圾“随手扔”变成“随手分”和“定时投”,社区也转变成一个环境优美的新型现代化文明社区,这离不开骆婷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

  社区有花园,还有温馨家园

  鼓楼花园社区里有不少低年级孩子,孩子们四点半放学时家长往往还在上班,因此骆婷开办了“四点半公益课堂,请来志愿者老师给小朋友们辅导作业,小朋友们在四点半课堂上基本解决了作业,晚上回家后还可以预习第二天功课,让孩子们充实又开心,让家长们放心又舒心。

  骆婷还会带着孩子们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例如为小区里的井盖画“衣服”,倡导居民绿色生活。孩子的性格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在家吃完饭收拾的时候,也会帮忙将垃圾进行分类。

  “为居民服务”,是骆婷从事社区工作17年来一直坚守的宗旨。

  “防控疫情是国家大事,要肩负起责任”

  疫情初期,骆婷带领着65名党员、22名专兼职网格员和33名群众,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拿着喇叭喊话让居民做好防疫工作,担心居民在疫情期间有紧急问题,她就干脆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作为热线,居民们称其为“24小时主任热线”。小区老旧没有门,但疫情期间砌墙也找不到瓦工,为了检测人员进出,骆婷就用竹竿,做了一个简易的“进出口”。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期,骆婷的丈夫遭遇车祸,被送进医院抢救,生命危在旦夕。面对两难选择,她决定隐瞒丈夫出车祸的事,与居民并肩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2月13日,骆婷的丈夫去世了。此时正值防疫工作最紧要的阶段,还在岗位上的她没有见到丈夫最后一面。擦干眼泪,骆婷简办了丈夫的后事,选择用高负荷的工作来抵御悲恸。在她的坚守下,鼓楼花园社区整个疫情管控期间没有发生一例感染和事故,群众的安全防线被牢牢守护。

  当被问及为何能在特殊情况下坚持工作,她回答道:“防控疫情是国家大事,我作为社区的负责人,要肩负起责任。”

  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以往鼓楼花园社区没有物业,骆婷便带领社区在3月份成立了红色物业,红色物业由党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一共11个人组成,不拿一分钱,主要负责小区环境。下一步她计划做好规范停车这件事儿,把小区两个废弃车棚里僵尸车全部清理出来,统一安装充电桩,减少小区里的飞线隐患。她还希望做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这两块工作,切实为改善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做出贡献。

  17年来,骆婷把人生最好的年华,奉献在了平凡的岗位上,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社区好书记。

  她说:“很多居民问我,干这么多,图个啥?我不图啥,就图咱社区百姓能够生活得越来越好!”

  我苏网编辑/张琳曼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