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年时间,学会普通人3天能学会的工作!南京爱德面包坊,只为让“喜憨儿”活出尊严|我苏特稿

2020年07月21日 14:23: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 / 汪璐 朱佳旻

  在南京大锏银巷,有这样一家面包坊,这里近一半员工都是“喜憨儿”,也就是患有唐氏综合症、孤独症等疾病的心智障碍人士。这群特殊员工的生理年龄都已达到成年,但心智年龄只相当于10岁以下的儿童,生活上不具备完全自理能力。

  疫情过后,生活按下“重启键”,我们在这里看见了他们用劳动创造出的自我价值。

  经过职业培训,他们在这里从最开始的车间清洗工作到逐步掌握制作曲奇、面包、蛋糕等职业技能。随着能力逐步增长,也开始参与到库房管理、配货包装、快递打包、配送运输、电子商务、淘宝客服、茶歇、甜品台、水吧吧员、门店收银及销售推广等工作。

符符给记者介绍曲奇产品

  店里整理罗列的各种曲奇都是由喜憨儿们制作完成的,符符也是其中一员。

  听到有记者到访,平日里外向开朗的符符显得有些害羞紧张,仔细整理好衣服的领子才从面包车间里走出来。“这是甜的,这边的几个是咸口味。”符符脸上挂着富有感染力的笑容,熟练地为记者介绍起了货架上的曲奇。

  来到面包坊后,符符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之前每天的生活就是吃饭睡觉看电视,现在是能够准点打卡上班的模范员工了。在招呼顾客方面也很有心得,能够准确记住老顾客的喜好,是老顾客心中的暖心销售。

  虽然我成长得很慢 但我从未停下脚步

  货架上的曲奇和普通面包店里贩卖的商品别无二致,但背后喜憨儿们的努力是超越想象的。正常人三天便可学会的曲奇制作,学员周周花了整整三年。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周周难以控制手指的肌肉,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灵活地运用双手操作。三年间,尝试,失败,再次尝试,如此反复,日复一日,终于完成一份合格的曲奇。

周周教小朋友制作曲奇

  “我用三年时间学会别人只需要3天就可以学会的事情,但我用12年的时间坚持大多数人未必能够坚持下来的事情。” 喜憨儿有很多普通人没有的品质,比如他们一旦掌握一个职业技能,便会丝毫不打折扣地执行。周周挤出的曲奇大小一致,薄厚均匀,丝毫不输专业的糕点师傅。

  除了坚持,改变是另一个关键词。13年前刚到店里的时候,周周的情况并不乐观,连工作服都常常穿反。从培智学校毕业后,周周便一直待在家里,长期不与外界接触,精神也因此变得消沉。

  现如今,周周是爱德面包坊的代言人,荣获“蛋爷”称号,甚至还可以教爱心人士学习制作手工曲奇。周周收获的不仅是职业技能,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的改变。收获了自信的他会骄傲地对别人说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还常常以此鼓励其它学员。

  是工作岗位 更是喜憨儿的第二个家

  无法参与工作,失去与外界接触机会的喜憨儿们会越来越与社会脱节。像周周和符符这样面临这一问题的喜憨儿并非个例。爱德基金会注意到,让喜憨儿有机会走出家门,学习专业技能,和正常人一样参与工作是当务之急。很多企业愿意献爱心,为喜憨儿们提供经济方面的补贴,但却无法提供给他们一个工作岗位。

爱德面包坊喜憨儿小助手王娜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07年爱德面包坊应运而生,不同于普通公益项目的捐款,在如何帮助喜憨儿这个问题上,爱德面包坊想地更长远也更深刻。“最终他们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他们应有的劳动价值,让他们享受有尊严的人生,不仅仅是施舍和给予,而是他们自己要创造价值面包坊对于喜憨儿们而言是归属地,是乐园,更是第二个家。” 爱德面包坊喜憨儿小助手王娜和记者分享道。

  除了日常工作,员工们平时还会制作的很多小装饰,点缀在面包坊的各处。剪贴画、小泥人……让整个面包坊都变得可爱又有趣。特教老师还会帮助特殊员工制订工作计划,让他们更合理地调节生活和工作。

  应对疫情大考 培训成效经受考验

  疫情期间的短暂分离,让喜憨儿和员工们更加意识到彼此是家人一般的存在。符符没能返岗的那段时间,每个人都觉得店里好像少了点什么,变得很安静。疫情结束后,符符迫不及待地回到工作岗位,尤其是第一周,每天都在比平时更认真地擦柜台、扫地,工作服也整理的更好,欢声笑语也跟着符符一起回到了店里。

  面对疫情大考,爱德面包坊也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他们原本有不少担心。疫情期间,面包坊歇业三个月,对于喜憨儿们来说,原本熟悉的技能可能会遗忘。但是曾经用三年时间学会制作原味曲奇的周周却给了大家惊喜,前期的培训竟然潜移默化到他的心里,形成了肌肉记忆。特教老师只是稍作纠正,周周就能很顺利地进入到正常的工作中。

学员们制作月饼的过程

  面对疫情带来的损失,面包坊也希望通过月饼季能刺激一系列的消费,目前正在给员工们进行制作手工月饼的培训。刚开始的时候,学员们经常出错,忘记在模具上撒粉、包地时候漏馅、蛋液刷地不均匀……慢慢地,他们越来越熟悉,成品也愈发精致。在这过程中,学员们还会做游戏,变魔术,工作间里原本枯燥的流程操作也变得开始有意思了。

  疫情期间,为了保持学员们的工作能力,小助手叮嘱学员的家人安排学员做适量的家务活。家长们纷纷在群里分享学员在家洗菜、拖地的视频,话语里满是喜悦和骄傲。喜憨儿的成长也为家庭带来了希望,从原来的只要能够吃好穿好到如今家人已经开始对他们未来充满了更多期待。加油,你们努力的样子很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