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亿元 苏州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

2020年07月18日 15:16: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18日),苏州举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大会,提出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总投资高达870亿元的20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并对外正式发布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创新发展的两项重点政策和十项重点举措。

  在这份政策中,记者注意到,苏州对九大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服务业企业(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节能环保服务、商务服务、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进行重点扶持。其中,三年内滚动遴选一批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成长态势良好的创新型服务企业,形成市级技术先进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库,自入库当年至获得国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为止,每年参照国家技术先进型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企业给予奖励,最长不超过三年。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对年工资薪金高于40万元的,按个人薪酬的5%-20%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

  现场发布“十项重点举措”主要包括谋划沪苏地缘合作新机制、出台精准化政策和举措、做强一批优势产业服务链、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创建一批市级集聚示范区、培育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龙头领军企业、定制一批金融创新产品和组建一批重点领域产业联盟。

  “十三五”以来,苏州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1%,比同期GDP增速快1.4个百分点。目前,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增长幅度最快的行业。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发展战略均把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支撑力量;上海、深圳等地正在朝着“两个70%”的目标不断迈进(即服务业占GDP70%、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70%)。

  “在生产性服务业这块未来产业竞争的必争之地,我们必须率先起跑,跑出苏州制造的领先身位,跑出苏州制造的华丽转身。”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

  放眼历史,早在南宋时期,依托苏州发达的工商业诞生了一种商用数码——“苏州码子”,它比汉语数目字更简单易学、比汉语大写数字更简便易行,当时被广泛运用于政治、经济、军事及百姓生活,也是至今唯一还在使用的算筹系统。港澳台、东南亚等地至今仍有使用,“苏州码子”可以说是古代生产性服务业的一种雏形、一个代表。

  “生产性服务业诞生于制造业、服务于制造业,离生产最近的地方往往最能催生发达的生产性服务业,而苏州就是这个地方。”蓝绍敏说,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标杆城市”,就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指示,强化新苏州制造的战略支撑,鼓起了巨轮的风帆,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体系,高水平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赋予新苏州制造最旺盛的生命力、最强大的竞争力。

  从基础上来看,苏州制造业最为发达,积累起了齐全的产业门类(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以及国内一流的垂直整合能力。一流的产业生态,为生产性服务业提供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最丰富的应用场景。生产性服务业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作用最大,苏州的需求最为迫切。今年上半年,苏州全市完成工业投资735亿元、增长26.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6.4%,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4.7%。这样一个大转型的过程,已经不是传统制造业领域内的“单打独斗”,而是生产性服务业驱动制造业升级的“协同作战”,必须提升整体战斗力。

  当前,苏州正谋划推动苏州制造业从“高速度”到“高基数”,再到“高质量”的一次积极进取型转型。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赋能利器。如何瞄准目标发力?蓝绍敏说,“要推动苏州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结合最紧密、融通产业循环最有效,成为引领未来发展最前沿的重要力量,赋能新苏州制造行稳致远。”

  新的目标苏州已经定下:“十四五”期间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增加值年均增长12%左右,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力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

  为加快苏州市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培育打造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苏州市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苏州目前已认定28家企业为苏州市首批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现场,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朗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恒隆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28家领军企业代表纷纷上台接受授牌。活动现场,共有20个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高达870亿元,涉及5G新基建、新能源、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精尖领域,为苏州生产性服务业和苏州制造业融合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郭彧 耿昊东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