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群里“老板”让转账98万元 常州这位机智会计操作“教科书式反诈”

2020年07月17日 15:19: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4日,常州武进一家企业的会计加入了“老板”的一个工作业务群。当群里的老板要求他转账 98万元时,她“教科书式的反诈”处理方式,不仅为企业挽回了 98 万的损失,也让她自己获得了见义勇为奖励。

  记者从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南夏墅派出所了解到, 7月14日上午8点左右,常州武进津通工业园某企业的会计秦女士收到一封陌生的邮件,发件人让她加一个 QQ 工作群。秦会计加入该 QQ 群后发现老板夏某也在其中,除了老板,还有一个自称是客户的牛总。


(秦会计收到"老板"的指令)

  群里的“老板”说,他正在开会不方便电话,让秦会计电话联系“牛总”,商量一笔 98 万的合同保证金的相关事宜。在电话那头,“牛总”告知秦会计,保证金已经打到老板夏某的私人账户。秦女士便将这一情况转告 QQ 群中的老板。


(“老板”称他的私人账户收到了98万元保证金)

  一番核对之后,老板在 QQ 群里说他的私人账户已经收到了这笔 98 万的保证金,由于在开会,没有注意银行的信息,要求秦会计立即从公司账户将 98 万转给牛总。

  秦会计收到老板的指令,还是第一时间直接打电话给老板进行核实,没想到,老板电话不接,还真是在开会。这时秦会计依然没有急着操作转账手续,而是打了第二个电话。这个电话她直接打给了社区民警邹意。邹警官一听,赶紧让秦会计缓一缓,等他赶到公司了解情况后再转账。      (民警邹意赶到现场揭穿骗局)

  此时,“牛总”见钱不到账,便催着秦会计快点转账。秦会计也很机智,在 QQ 群里发了几条假信息,却发现群里的“老板”居然没有提出异议,这让她更加确认自己遇到了骗子,就不急着转账了。邹意警官赶到企业后马上确认,这就是典型的财会人员诈骗剧本。秦会计机智地揭穿了这个骗局,避免企业造成近百万元的重大损失。7月16日上午,武进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这家企业,对秦女士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奖励。


(见义勇为基金会对秦女士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奖励)

  武进警方提醒市民,诈骗分子往往会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公司内部信息,从而伪装成公司老板实施诈骗。然而无论诈骗分子如何伪装,务必在转账之前当面或者打电话给老板确认。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通讯员/武公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