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害”多发期来了!快收下这份防治指南

2020年07月16日 22:32: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三伏天的开启,江苏即将迎来高温天气,叠加汛情影响,高温高湿极易让病虫害爆发。为此,江苏今天(7月16日)发布病虫害预报并提供防治指导。

  持续高温高湿 病虫害总体偏重

  记者从农业部门获悉,今年秋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其中,迁飞性害虫将偏重发生。受今年入梅早、梅雨期长、雨量大等因素影响,水稻“两迁”害虫迁入早、迁入虫量大,近期苏南、沿江多地已出现大量成虫峰。预计水稻生长中后期“两迁”害虫将呈偏重发生态势,沿江、苏南地区稻纵卷叶螟有重度发生的风险。7-8月份,草地贪夜蛾还将持续迁入,预计夏秋季在江苏玉米上发生范围进一步扩大,发生程度加重,沿海、淮北、沿江等地将可能出现连片发生危害现象。此外,蔬菜甜菜夜蛾、斜纹夜蛾迁入虫量大,沿江苏南部分地区发生早、田间虫量高,预计夏秋季在沿海、沿江、里下河等地露地蔬菜上呈偏重发生态势。

  流行性病害呈局部偏重流行态势。受6月中旬以来持续降雨、田间湿度大等因素影响,今年水稻苗瘟和叶瘟在感病品种上发生早、发生普遍,水稻纹枯病见病早。据省气象部门预报,预计今年盛夏(7~8月)降水量,淮北和江淮地区较常年偏多0~2成,气温偏高,高温高湿气候条件适宜稻瘟病、纹枯病等流行性病害发生,预计水稻穗期稻瘟病在丘陵、沿江、沿海及淮北局部感病品种上偏重流行,稻曲病在丘陵、沿淮局部偏重流行,纹枯病在江淮地区偏重流行。

  内源性害虫总体中等发生。水稻螟虫、灰飞虱等内源性害虫近年发生较为平稳,残留基数、当前虫情与常年相仿,加之作物品种与抗性变化不大,预计夏秋季总体为中等发生。

  “虫口夺粮” 全省奋力保粮安

  当前,正值江苏水稻、玉米等秋粮田间管理的关键期,也是各类农作物病虫害的高发期,加强病虫害防治刻不容缓。汛后虫口夺粮,保粮食安全,夺取农业丰收,防止“灾后灾”“灾连灾”,江苏农业农村系统全力以赴。

  目前,江苏基本建立了覆盖全省的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体系,有力地保障了江苏农业生产安全。各地创新病虫服务,通过专业公司承包、会资本投资、村能人领办等方式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范围由病虫防治向农业产前、产后延伸,形成了“药械+服务”、“物资+服务”、“技术+服务”等多种专业化服务方式。

  下一步,江苏农业部门将继续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工作,及时发布预报,进一步提高中短期预报的精准性,并加强病虫防治指导。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副站长杨荣明提醒广大农户,针对水稻上的“两迁”害虫,我们在七月的中下旬,也就是它的幼虫卵的孵化到低龄幼虫的高峰期,主动开展药剂防治。同时,还要做好田间一些开沟、降湿的工作,创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条件,开展农田的综合管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