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极度舒适!南通警方破获全国首例利用“95”号段帮助诈骗案件

2020年07月16日 22:25: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年来,不少诈骗团伙通过租用“95”号段号码拨打营销骚扰电话,以提供网络贷款、推荐股票投资各种噱头进行包装,冒充大型企业进行电话推广,有些甚至捆绑AI语音智能。

  今天(7月16日)下午,南通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披露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由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全国首例利用“95”号段帮助通讯网络诈骗黑灰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一举捣毁从事犯罪活动通讯技术类公司3家,查封“95”号段21个,非法网络电话线路2万余条,发现下游业务关系公司155家,涉案金额高达2200余万元。

  想贷款反被“套路” 两百多起诈骗案指向“95”号段

  “请问您需要贷款吗?”去年年底,孙先生无意中接到这样一个陌生电话。年底了手头紧,孙先生表示自己有贷款意向,对方便通过他的手机号码添加了微信。这时孙先生还没有想到,自己已经掉进了对方精心准备的陷阱。

  在聊天时,对方询问他想要贷款的金额,孙先生考虑后报上了30万元。在对方的指导下,孙某某下载了一款名为“360金融APP”的软件,并用自己的个人信息和银行卡号进行了注册。

  “当时对方告诉我,充值1799元就可以免6个月的利息。”听说有这样的“福利”,孙先生不由心动了。为了省下不菲的利息,他当即将这笔款项打到了对方给出的账户里。孙先生正美滋滋地等待放款,不料软件提示他的银行账号不正确。为了“更改”账号,孙先生又缴纳了贷款本金的20%,也就是6万元的手续费。

  账号错误、提现需要缴纳保险、需要充值VIP获取积分……就这样,被“套路”的孙先生不但没有拿到一分钱贷款,还在对方的指引下先后多次汇款。直到汇出总计297123元之后,孙先生才察觉自己可能被骗并报警求助。

  无独有偶,受害人范先生接到了同样询问是否需要贷款的电话,下载软件后先后转账11笔,被骗取23万余元。直到接到南通市反诈中心的电话,范先生方才醒悟自己被骗。

  “像这样的受害人不在少数,无一例外,他们来电显示呼叫号码都是以‘95’开头的。”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许平楠说,由于“95”号段一般用于企业级呼叫中心和客服热线,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受害人接到电话时的戒备心理。

  类似的戏码不断上演,也引起了警方注意。今年3月以来,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952750”号段被大量用于拨打诈骗电话,并关联到全国266起诈骗案件。南通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网安、刑侦、法制、崇川公安分局等主要负责人参与的“0304”专案组,针对系列案件展开细致缜密侦查。

  锁定涉案号段“源头” “连根”铲除层层犯罪网

  案件侦查过程中,专案组查询发现,涉案的“95”号段系南通某通讯技术公司申请使用,法人代表是39岁的通州男子秦某桐。今年4月,专案组组织实施抓捕,包括秦某桐在内的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以秦某桐为突破口,两个位于深圳的通讯公司逐步进入专案组视线,一个庞大的犯罪网络层层现出原形。

  据秦某桐交代,他曾长期从事号码资源转租生意,由于申请的固定电话号段接到大量诈骗、骚扰等举报投诉,之前经营的公司上了本地运营商的“黑名单”。

  然而秦某桐并没有就此罢手,而是决定另辟蹊径,打起了通过申请“95”号段来捞金的新主意。随后,秦某桐成立了南通某通讯技术公司,通过中介代办申请了“952750”码号证书。但此时,他又遇到了新的难题,通过申请只是第一步,要想让号码接入网络正常使用,还需要通过运营商进行语音落地。

  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秦某桐联系到了圈内朋友张某仲。张某仲在深圳开办了一家通讯公司。接触后,双方一拍即合,商定由秦某桐提供“952750”号段码号语音落地服务材料,张某仲则负责对该号段进行落地和线路改造,改造后的线路由双方按一定比例分摊使用。

  4月29日,专案组按图索骥,将张某仲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审讯结果出人意料,张某仲只是一个“二道贩子”,实际完成语音落地的是在深圳开了家科技公司的杨某。根据张某仲提供的线索,专案组于翌日迅速将杨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至此,该犯罪产业链的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3家从事犯罪活动通讯技术类公司也都浮出水面。

  牵出百余家下游公司 黑灰产业显出冰山一角

  据杨某交代,他是通过湖南长沙一家运营商完成了语音落地。最终开通的5000条左右线路中,杨某占大头拿下了4000条,张某仲分到600来条,而秦某桐拿到手的只有400条。三人各自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寻找客户,通过提供线路转租服务赚取话费差价。

  租用线路的客户,大部分都是利用这些号码实施诈骗。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张建介绍,在号码出租过程中,上游公司的准入筛查机制形同虚设,诈骗团伙只需要提供虚假公司信息,就能租到网络线路,随时随地使用动态的号码拨打网络电话。网络电话不受地域限制,并存在很强的隐蔽性,这也让诈骗团伙隐藏得更深。

  “牵连出的266起案件中,最多的就是信用卡、贷款类诈骗。”具体负责侦办此案的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曹阳说,诈骗分子使用网络电话批量导入联络人,使用群呼功能进行“广撒网”。部分犯罪分子甚至利用智能语音功能先行拨号试探,待受害人“上钩”后再转为人工实施下一步诈骗行为,“相比传统的固话拨号实施诈骗,节省了人力成本,效率也更高。”

  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发现,杨某手上持有的“95”号段并不只有来自秦某桐。从2018年以来,杨某为首的团伙利用外省某通讯公司内部关系,先后对10余个“95”号段进行语音业务部署,随后通过技术改造将线路出租给下游业务公司,共非法获利800余万元。

  专案组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查,查封被用于犯罪的“95”号段21个,非法网络线路2万余条,比中全国800余起网络诈骗案件,发现下游业务关系公司155家,涉案金额达2200余万元。据了解,这起案件也是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的首例利用“95”号段帮助通讯网络诈骗黑灰产案件。目前,所有涉案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均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以案说法

  “这起案件是众多为网络诈骗等犯罪团伙提供帮助的黑灰产业缩影。”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兵说,工信部出台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95”号段号码使用者不得将线路进行转让或出租,不得变相经营固定电话业务、网络电话业务等其他电信业务。然而,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违规将“95”号码层层代办、层层转售已经在行业内形成了地下产业链条。这次公安机关以“追源头、抓团伙、斩链条、摧平台、铲黑产”为目标,将码号持有公司、线路转让公司、语音落地公司一网打尽,让重重隐藏的黑灰产业显出了冰山一角。“为接下来公安机关进一步打击新型网络诈骗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的同时,也将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完善管控措施,防堵骚扰电话漏洞,依法处理违规行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陈兵说。

  “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此前曾就长期从事号码资源转租生意,也接到过大量举报投诉,导致其相关业务被运营商禁止。可以说是明确知道自己从事的号码资源转租业务,被下游公司用来实施诈骗、网络赌博推广等不法行为。”南通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范荣建介绍说,秦某桐使用“95”号段提供转租服务后,相关号段因用于网络诈骗、非法推广等而被大量举报投诉,部分线路被电信运营商关停,但其为牟取利益继续铤而走险,设法为下游公司实施犯罪行为提供号码转租服务,从而为犯罪分子撑起了一把隐形“保护伞”,也间接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损失。

  到案后,秦某桐认为自己只是打了个法律擦边球,并没有实际涉及诈骗行为,所以负罪感不强。直到民警释法说理后,秦某桐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触碰到了法律的红线,但此时已经悔之晚矣。

  警方提醒,对于接到“95”开头的电话号码,广大人民群众应当提高警惕,遇到疑似诈骗电话可及时记录相应号码,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尔希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