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暴雨、雷击、台风如何避险?这场安全应急科普活动告诉你

2020年07月16日 20:40: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正值南方汛期,以“传播安全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为主题的2020年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启动暨进社区活动拉开帷幕。 社区约300多位居民参加了活动,超50万+的网友在线上观看活动。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社区安全关系到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作为2020年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的第一站,主办方特意将活动的启动地点选在社区,意义深远。在活动现场,多部门的领导点亮大屏,正式启动2020年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并为2019年淮安市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7家社区授牌。

  为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与能力,开展防灾科普、灾害管理、应急救援等服务,淮安市气象局还在活动现场向全社会招募气象科普志愿者,并希望更多人能加入气象科普志愿服务。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群众了解气象知识。” 志愿者代表许波表示,“一面旗帜就是一份使命与担当,这面旗帜承载着群众对气象科普的期盼。我们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将发扬志愿精神,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气象科普服务,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队伍。”

  在社区内,主办方组织的10辆安全应急体验车辆也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不少居民纷纷上车体验应急救援中的各种惊险过程。在消防体验车的展示区,居民们体验了烟雾逃生帐篷的搭建和便携式模拟灭火器的使用,并学习了水上绳索救援、火灾扑救、高楼逃生等技能。在科普大篷车展示区,孩子们体验了一把现代“黑科技”,虚拟现实、红外成像、磁力转盘、电子密码锁等趣味项目让孩子们惊喜连连。

  文艺节目、有奖知识竞答等项目点燃了社区居民的热情,更为特别的是,今年省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还增加了送科普电影进社区的新形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

  气象灾害电影《不惧风暴》展现了由EF6飓级风带来的绳状龙卷、跳跃龙卷、火龙卷,以及暴雨、雷暴、冰雹等多种致命灾害场景,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真实存在的“自然猛兽”。

  根据淮安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主办方对活动现场的疫情防控也做了周密部署,现场不仅拉了安全隔离线,还设置了通过式体温探测门,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也被要求戴口罩入场。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早在2016年就开展了应急科普宣传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五年。活动走遍了江苏10多个城市,在2018年、2019年获得了“全国科技报十大品牌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网络文化季优秀项目奖”“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奖项。据悉,今年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线上线下将举行8场活动,第二场将于8月中旬在盐城举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