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里的“逆行者”:拖着病腿与病毒战斗|我苏人物

2020年07月15日 16:5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7年前,他参与抗击非典。

  7年前,他参与抗击H7N9禽流感。

  2020年,他又一次站在抗疫第一线。

  今年1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他带领团队仅用时3天,研发出江苏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

  他就是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刘中华。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每每遇到重大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作为共产党员的刘中华总是第一时间冲到最前面。

  在日记中他曾这样写道:“申请入党时许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我用行动兑现承诺的最佳时机。”近日,刘中华被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72小时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刘中华意识到,面对来势汹汹的传染病,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毒的较量已然打响:“时间不等人,我们早一天、早一秒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很可能多挽救一条生命。压力确实大,但一分钟都不敢耽搁。”

  今年1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首次公布。几乎与此同时,刘中华火速赶往公司位于上海的研发基地,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病毒检测试剂的研发工作中。

  指引研发方向、把控研发环节、部署整体工作、优化生产流程……在疫情十万火急的关键时刻,刘中华和他的团队分秒必争。

  “10号当天,他白天忙了一天,晚上9点多还要赶回泰州部署生产。到泰州已经是半夜12点多,他连一口水也不喝,直接叫大家到会议室,开始讨论方案。”刘中华的“战友”、硕世生物注册部经理徐加发回忆。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刘中华心急如焚。困了就喝浓茶,饿了就吃口泡面,整夜整夜地泡在实验室里,一次次推翻、一轮轮实验……巨大的压力面前,凭借一股子拼劲,1月13日,刘中华团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是江苏省第一家研发出该试剂的企业。

  试剂研发出来只是个开始,注册和生产都需要时间,多拖一天,疫情就多一份扩散的危险。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中华动员全支部党员,牺牲春节假期提前返岗,24小时满负荷生产,有效保证了每天10万至20万人份的产能保障供应。

  与此同时,党员们克服重重困难,以人力搭起了一条从泰州到武汉的绿色通道——

  1月27日,核酸检测试剂第一时间运往武汉,为湖北“战场”输送弹药; 

  2月18日,硕世生物向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累计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检测试剂和仪器; 

  2月25日,检测试剂打包装箱,发往全国抗疫一线。

  如今,刘中华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不仅在全国各省使用,还远销泰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

  17年坚守  拖着病腿与病毒战斗

  熟悉刘中华的人知道,他的腿部行走不便,这是17年前他在冰库里从事研究冻出来的毛病。

  2003年初,刘中华在西安交通大学读博,同时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习。

  当时非典暴发,他和大家一道参与研究SARS病毒,在实验室一连两个多月没下楼。有一次,刘中华在冰库里整理病毒资料,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冰库里气温很低,零下十几度,诱发了强直性脊柱炎。第二天,刘中华整个人躺在床上就爬不起来了。同事们急急忙忙把他送到医院治疗,但从此也落下了病根。

  在与病毒斗争的战场上,虽然拖着病腿,刘中华却一直是奔跑者的姿态:

  2009年,甲型H1N1猪流感暴发,他投身于免疫学研究,连续数周吃住在实验室;

  2013年,H7N9禽流感暴发,他和团队几夜不眠不休,70个小时成功研发核酸检测试剂盒;

  2015年埃博拉疫情、2016年寨卡和黄热病毒等突发传染病疫情暴发时,他们第一时间启动产品研发,并及时推向市场;

  ……

  17年来,刘中华和他的团队共研发出400多种检测试剂。硕世生物也成为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重大活动的应急储备产品供应商。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业务上能担大任,生活中又是最朴实的老大哥,刘中华用自己的高超技术和坚韧精神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打造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钢铁团队。

  “技术大拿!”“‘一根筋’,工作起来不要命!”“生活太简朴了,是个连泡面都说好吃的人”……同事们聊起刘中华,总是敬佩中带着心疼。

  7月9日,江苏“最美人物”发布会上,“战友”徐加发和弟子戚雨为他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微波炉虽小,却是我们的一片心意。有了它,就不会再吃冷的汉堡了。”徐加发说。

  工作中从不缺席,对于家人,刘中华却留下了太多遗憾。从女儿蹒跚学步,到海外留学,很多关键的成长瞬间,刘中华都没办法见证。

  十几年的两地分居,妻子张雪梅笑谈自己被磨炼成了上能修电器、下能通厕所的“全能女汉子”。虽然嘴上偶有怨言,但她心里明白,丈夫潜心技术一线,是为战疫贡献“军需弹药”,是为了守护更多生命的健康,而这就是他坚守的最大意义。

7月9日,刘中华和在山东老家做教师的妻子、在澳大利亚读书的女儿,通过“荔枝云”技术平台实现了一家三口“云团圆”。

  经常有人问:“你从事这个职业,辛苦劳累不说,还落下了病根。何苦呢?”刘中华总是一笑了之:“事情总要有人做,这是我学医的初心,更是坚定不移的选择。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的团队敢担当、能战斗,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去攻坚克难。”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奕函 我苏网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