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块冰西瓜下肚,常州女子小肠出血住进医院

2020年07月15日 16:04: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炎炎夏日,躲在空调房间,从冷气直冒的冰箱里拿出半个冰镇西瓜,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吃到肚子里,那是真叫一个爽……但别高兴地太早,冰西瓜的危害,远远超出你的想象!近日,常州就有一名女子因吃了几口冰西瓜,结果第二天被送进了抢救室。 

  许女士今年60多岁,除了有一点高血压之外,身体没什么大毛病,前几日,为了给家人消暑,她到菜场买了几个西瓜。 

  许女士说:“西瓜是小孩先吃的,然后我吃了,剩下的我用保鲜膜从上面到底下整个包起来放进了冰箱,然后拿出来放在外面,过一会儿再吃。” 

  结果,第二天早上,许女士就感觉肚子不舒服,随之而来出现了呕吐腹泻。家人见状立即将她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她此时已经严重脱水,且小肠部位出现了急性出血,需要立即治疗。

  常州二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邵丽华说:“腹痛、呕吐、腹泻,这种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严重的要切掉小肠。” 

  由于送医及时,经过抢救,许女士的小肠成功保住了,不良病症也逐步消失,目前已处于康复阶段。专家介绍,随着夏季来临,近两周以来,门诊前来就诊的腹痛腹泻患者明显增多,仔细询问病史,冰西瓜就是其中的罪魁祸首之一。

  采访中,市民王先生就告诉记者说:“西瓜一定要冰,不冰不好吃,西瓜冰过之后口感更好。”

  邵丽华说:“冰西瓜含有大量的水分,会冲淡我们的胃液,但是胃液冲淡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就降低了,会引起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 ”

  如果在远行、剧烈运动后,吃大量冰西瓜的话,会使胃平滑肌和黏膜血管突然遇到过冷食物刺激,很容易出现收缩痉挛,引发胃痛或加重胃病。

  邵丽华说:“西瓜本身就是寒性的东西,加上再放到冰箱里一冰,就是寒上加寒,寒湿入体内。尤其是一些女性病人在经期,如果吃了寒的东西,更会加重痛经等症状,还有一些包括老慢支气管炎、肺气肿,还有婴幼儿和老年人,也会导致其胃肠道功能下降。”

  专家提醒,西瓜尽量吃多少买多少,最好不要冰冻,如果买回来的西瓜温度较高,可将整个西瓜放入冰箱降温,把冰箱温度调至15℃左右,放置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拿出后不要立即食用,过一会儿再吃,这样既可防暑降温,又不伤脾胃。

  (来源:常州台/徐翊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