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起,常州公交开展“礼让斑马线,公交作表率”主题活动,驾驶员要按照“5321”操作标准安全通过路口

2020年07月15日 07:25:54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常州公交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营造我市文明和谐的交通氛围,7月26日起常州公交将全面启动“礼让斑马线,公交作表率”主题活动,活动也将持续至今年年底。据介绍,活动期间,常州公交将强化对驾驶员的礼让行为考核,运用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内外部指导监督的方式实现礼让行为百分百达标。目前,有部分准备充分的线路已经提前开展该项活动。

QQ图片20200714182943.jpg

  常州公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倡导“斑马线,生命线”的理念,激励公交驾驶员争做和谐交通的参与者、优质服务的实践者,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也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成为一种习惯,不仅旨在提升公交整体服务水平,也希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域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为接下来的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做好准备。

WU{K9ZMUY{EVSWCQTBNCD1D.jpg

  为了能将本次活动落到实处,各环节实现标准化操作,公交集团在6月份就已经制定并发布了视频版和折页版的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操作标准》、《礼让斑马线手势标准》各2套。7月10日还组织召开了“礼让斑马线,公交作表率”动员大会,正式发布操作标准和手势标准。

  据悉,常州公交的驾驶员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斑马线、交叉路口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通过、无论信号灯变化情况,都要主动降低车速,礼让行人和其他具有优先通行权的交通参与者,并按照“5321”操作标准安全通过路口。

  5:是指驾驶公交车距路口约50米处,要脚踩刹车开始减速,驶入导向车道,注意观察行人、非机动车及其他交通参与者。

  3:是指距路口约30米处时,车速要降至30千米/小时,并进一步减速。

  2:距路口约20米处时,要近距离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等欲横穿道路的,车速要降至20千米/小时以下,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

  1:距路口约10米处时,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等正在横穿道路的,主动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

  当斑马线路口有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公交车应依次停车等候,不得按喇叭催促或者强行绕道超车,必要时闪灯提示或挥手示意。

  活动期间,常州公交将在集团内部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题教育,引导驾驶员规范营运、文明服务;并展开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如,在重点公交站台设置“文明礼让斑马线”标识和公益广告,公交车车前显著位置张贴礼让专用标签、公交车内增加语音提示和超速提醒,使驾驶员对活动知晓率、落实达标率达100%。同时,常州公交也将依托交通热线96196,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活动期间,常州公交还将加强与共建单位的合作,共同开展“安全文明进社区”,组织小学生开展“小交警劝导”等形式新颖的志愿活动,推动全社会文明行车的交通氛围。

  (来源:常州新闻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