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助力现场踏勘 昆山行政审批“智慧先行”

2020年07月15日 07:18:23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需要再反复预约时间,只需一架无人机,10分钟即完成现场勘验。6月底,一架无人机在张浦行政审批局大院起飞,对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昆山赛腾平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进行空中定位和视频回传,不仅大大缩短办事时间,而且空中俯视效果更清晰,验收项目的核验指标更准确。

  这是一次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也是昆山智慧政务服务的新尝试。昆山坚持“客户思维、用户体验”的理念,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总目标,勇闯“不见面审批”改革新路径,推出“远程踏勘”新模式,积极打造“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推动审批再提速、效率再提高、服务再提质。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远程踏勘”对要求相对简单、勘验难度相对较小的审批事项先行试点,首批已推出自设性店招店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等项目。进入远程踏勘程序的项目,工作人员针对项目实际情况规划远程踏勘重点及重要勘验区域,制定勘验方案,相比传统勘验方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现场踏勘任务繁多、踏勘人员紧张、申请人时间不固定等问题。

  在开展手机终端视频踏勘过程中,技术人员综合运用“天眼”系统、无人机以及微信、QQ视频等智能移动终端,通过电脑、电子屏幕等设备可对监控的图像进行实时预览、抓图放大、录像回放以及视频下载等,读取审批、踏勘的相关信息,并现场比对申报图纸,做好核查记录,在线反馈踏勘结果。

  “远程踏勘”坚持查验项目不减、标准不降、全程留痕,有效记录勘验的所有场景及细节。为杜绝踏勘标准不一、自由裁量过大等情况,行政审批部门还统一制定现场踏勘标准,每月抽取不低于20%的远程踏勘办件进行监督回访,将失信者将纳入“黑名单”,在提升企业群众的便利度的同时,确保勘验效果“不打折”。

  (来源:引力播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