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两趟扬州的大厨团,今年寻了这个“味”

2020年07月15日 07:04:1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思豆腐、清炖狮子头、松鼠鳜鱼、扬州炒饭……全国百人餐饮考察团来扬探名店、学做淮扬菜,寻味扬州。

  据了解,该餐饮考察团由中国食疗养生协会旗下企业参与运营,已经连续10多年平均每年两次来扬,每次都会组织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餐饮从业者前来考察。

  松鼠鳜鱼如何打花刀?

  居长龙弟子手把手教做淮扬菜

  14日上午,中集文昌商业中心的鼎和居大厅内,来自河北、山东、甘肃、湖北、福建、山西、安徽、新疆及江苏周边城市的全国百人餐饮考察团正在学做淮扬菜。

  松鼠鳜鱼如何打花刀、下锅油炸?正宗扬州炒饭需要什么原料、如何炒制?清炖狮子头如何选肉、切丁、下锅?文思豆腐羹怎么做?

  中国旅日淮扬菜大师居长龙的弟子李力手把手教做地道淮扬菜,吸引了餐饮考察团成员围观,甚至有人边拍摄边记录细节。

  “太可惜了,我没有抢到最近的位置。”来自山西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笑着说,幸好他们微信群里有视频分享。“我们在这里不但学了正宗淮扬菜的做法,还品尝了一顿正宗的淮扬菜,桌上90%以上的菜都光盘了。”

  由于是同行交流,居长龙大师虽然不在国内,但非常重视。“去年扬州获评世界美食之都后,更多的餐饮同行关注淮扬菜,我们愿意毫无保留地将淮扬菜的选料、制作技艺等分享给同行,让更多的食客了解淮扬菜和扬州美食。”

  狮子头有多少种吃法?

  扬州餐企现场介绍工厂化研发经验

  扬州狮子头有多少种吃法?

  下午,全国百人餐饮考察团在狮子楼大酒店大开了眼界。红烧狮子头、虾子狮子头、春笋狮子头、蟹黄狮子头、马蹄狮子头……该酒店现场介绍堂食菜品的工厂化生产研发经验,让考察团眼前一亮。

  “这个考察团成员主要是餐饮企业的厨师长和负责人,大部分人没有来过扬州。”中国食疗养生协会旗下负责运营该餐饮考察团的红日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邹保林告诉记者,在这里看到很多种狮子头,让不少餐饮企业对扬州淮扬菜的变化无穷有了新的认识。“此外,由淮扬菜大师金方桃现场操作、许晖现场解说的扬州炒饭、鸡粥蹄筋、醋溜大黄鱼、绣球明月盅也是非常务实的分享。”

  除了探店品尝美食,该考察团对狮子楼提供的工厂化生产的狮子头和扬州炒饭印象深刻。“这些产品,目前我们已经供应盒马鲜生。外地同行也可以通过采购的方式,直接使用这些半成品。”狮子楼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吴松德说。

  平均每年来扬两次

  考察团记录细节充满“求知欲”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第一次组团来扬州。往年,我们都是四五月份和七八月份分别组团来扬考察,平均每年两次,至今已经连续十多年。”邹保林告诉记者,中国食疗养生协会隶属于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与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等同级别,每年都会选择扬州具有代表性、菜品独具特色的口碑门店前来考察学习。他们的会员单位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会将学到的淮扬菜带回去改良成当地人适用的口味进行推广。

  邹保林坦言,扬州去年获评世界美食之都后,“我们更加关注淮扬菜的国际范,如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除了关注菜品做法,我们餐饮团还关注各种细节。比如,美食不如美器,鼎和居的餐具十分精致,原来他们定制的是G20峰会国宴同款餐具。”该考察团联络人梦溪告诉记者,鼎和居的餐具在上菜时,都是温热的,居长龙大师要求上餐时让餐具保持在50摄氏度,更加卫生健康,让很多餐饮人士印象深刻。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