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22公里江堤安全线 南京江心洲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防汛抗灾第一线

2020年07月14日 10:37: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长江沿线各大城市中,南京江心洲是唯一一处位于主城范围的江中洲岛。连日来,长江南京段水位持续上涨,这个四面环水的小岛防汛压力很大,目前,那里的情况如何?

【老党员、居民齐上阵 南京江心洲全民参与防汛】

  江苏台记者黎明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在南京江心洲的江堤。由于连日来的大雨,导致江水上涨了不少。我们可以看到沿长江的观景草坪已经被淹没了不少,目前的水位已经没过了树干位置的一米多高。不过,可以看到水面距离这个江堤的高度,至少还有两米的一个距离。”

  监测数据通报,7月13日上午8点,长江南京站水位达到了9.93米,超警戒水位1.23米。为了守护江心洲岛上3万多居民的安全,沿洲岛20多公里江堤上,平均每公里就设置了一个防汛值守岗亭,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人员、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组成的防汛小组,24小时巡逻值守。

筑牢22公里江堤安全线 南京江心洲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洲泰社区党委书记李光福说:“对每个值班点采取24小时驻点巡查。每个班次3到6个人,目前没有发现任何散浸或漏点。”

  今年76岁的朱光银,是防汛小组的成员,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他每天坚持沿江堤徒步巡查3个小时,检查是否有渗水点。他说,自己已经有四十多年的防汛抗洪经验了。

筑牢22公里江堤安全线 南京江心洲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洲泰社区居民朱光银说:“原来我们江堤比较矮,上面又窄,那时候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到大水集结的时候,为了保护人民的财产安全,我们地方政府就动员老人到江堤对面高的地方去,人都撤走。这边就是壮劳动力都在江堤上面挑防汛土、防汛包,还要打防汛桩。现在的江堤加高培厚,加高到12米多,加宽到了8米多,而且从石头慢慢铺上来的,非常牢固。风雨不动安如山,确实很好。虽然江堤这么牢固了,但是我们不能有任何丝毫大意,一定要保护好我们这么好的家园。”

筑牢22公里江堤安全线 南京江心洲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筑牢22公里江堤安全线 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据了解,以前江心洲的江堤主要使用重粉质壤土、重粉质砂壤土填筑而成,这种土壤透水性较大,堤身抗冲、抗渗透性能较差,长江出现高水位时,大堤有可能发生散浸、渗漏、管涌,甚至破圩等险情。从2013年起,江心洲中部居住最密集的5平方公里内,建立起了防洪安全区,今年汛期前,22.5公里长的江堤维修加固工程全部完工。现在,即使出现高等级的洪水汛情,洲上居民也不用撤离。

筑牢22公里江堤安全线 南京江心洲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公司规划设计部副总工程师郑宏付说:“投入了将近10亿元人民币启动并加固了防洪堤,梅子洲洲头以及左右源水下护岸工程、大江侧水下抛石护岸工程,全岛江堤实现了一个高标准的闭环,同时我们也委托了长江下游局,对我们洲外水下岸线以及地形冲刷情况进行了一个动态监测,确保这个江堤安全可控。”

筑牢22公里江堤安全线 南京江心洲海绵城市建设初显成效

  黎明说:“在这次汛期的考验当中,南京江心洲基本做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这一切也得益于智慧海绵城市的建设。”

  目前,南京江心洲全岛已经完成30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建设,约200万平方米生态江堤和生态护坡建设,通过建设植被缓冲带、生态草沟、透水路面等,使雨水直接排入湿地,既保护了全岛水质,也能起到消减洪峰影响,缓解、消除城市内涝的作用。

  (黎明 颜斌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