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南京段、南京河湖库24小时不间断巡防|直击防汛一线

2020年07月13日 19:1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受上游来水及近期本地强降雨影响,长江南京段及南京的河湖库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关键时期,今天,记者兵分多路,直击防汛一线。

  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的下墟社区,巡河段为秦淮河中下游。早上9点多,记者看到沿河步道已经全部被水淹没,隐约看到步道石栏。8名志愿者穿着雨衣,拿着铁锹沿着河岸巡查。下墟社区党委书记张寅说,他们所属的秦淮河外河水位警戒线是8.7米,7月13号水位达到9.93米。“由于这段所在的位置是秦淮河和牛首河入口交接处,也是很重要的巡逻点。对全程12.8公里的秦淮外河进行防汛巡查。包括一些塌方的风险进行巡查,对沿线漂下来的白色垃圾和杂物进行清理,如果发现险情也会及时上报。”

  2018年,这片水域开始打造沿河滨光带,拓宽了水面,提高了河岸。从目前来看,整个防汛相对平稳。张寅说,这几天,每天8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同一时间,在长江边的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后社区防汛值班点,江水没过岸边树根树干。远处长江三桥的桥面,几乎贴在江水水面。正在现场值守的天后社区副书记夏蓉说,目前在三桥湿地公园设置了9个值守点。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近百名,24小时值班。“我们巡查的主要是长江的背水坡,迎水坡这边受的阻力,背水坡也在承受着水位的压力。背水坡如果说显现出一些异常的情况,说明它的承载压力会受到一些阻碍,我们从背水坡里面就能看出端倪。”

  在南京高淳区阳江镇防汛指挥部,截至13号中午,水阳江水碧桥水位达12.8米,超警戒水位2.3米。随着水阳江流域南京高淳段启动防汛I级响应,高淳民间传统“送水牌”巡逻法再次启用。阳江镇辖区内有58公里的水阳江堤,75个巡逻点线状排列,65岁的巡逻员张师傅说,“送水牌”是高淳地区每逢汛期,大家自发对沿岸堤坝巡查的一项传统,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巡逻员手持木质“水牌”,巡查责任段河堤后交给下一个巡逻员,24小时从不间断。

  “水牌”在手,责任在肩。巡逻员“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仅要从堤坝上看水面流动情况、附近房屋情况,还要听堤坝下是否有异常水声。到达终点后,巡逻员将水牌交接,取反方向的水牌带回出发点。通过传递水牌,把防汛责任分层分人压到实处,确保防汛工作落实到点。阳江镇防指副总指挥杨维旺说,“可以这样说,几百年来都是这种做法,24小时循环。一旦有险情,要及时反馈,很有效。就像古代的令箭一样,意思就是我这边没事,下一站你再巡查。达到闭环的效果。”

  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29处设置了前置备勤点,安排消防指战员24小时值守,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下午,记者在下关江边路的潮水位观测点看到,周边有不少小区,一旦江水漫到路面,将对居民的正常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南京消防特勤大队一站和水域救援大队12名消防指战员正在巡逻检查堤坝有无渗漏、江边有无人员涉水等情况。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消防员李明明介绍,现场他们携带了大功率手抬机动泵、皮滑艇、冲锋舟等装备,一旦遇到突发警情,可以随时展开救援。“比如有人不慎落水被卷入江面,可以使用冲锋舟、橡皮艇或者无人机进行抛投救生圈,队员穿着装备进行涉水救援。如果江水淹到居民区,我们还有大功率的消防水罐车进行排水作业,比一般的排水泵功率要大很多,一小时能达到三千吨,可以在短时间内将积水排除。”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王德俭 俞声扬 徐仁飞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