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手术就做一只眼?国家卫健委提醒:风险很大!

2020年07月13日 16:55: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由于之前积压的病人很多,各医院眼科手术迎来高峰,其中很多是白内障手术。医生发现,今年的疫情让很多“可治可不治”的白内障患者选择“暂时不治”,单眼做了手术的患者尤其如此。对于这样的观点,国家卫健委官微发布提醒,白内障“暂时不治”,或者手术就做一只眼,风险都很大!

  白内障手术就做一只眼?风险很大!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刘庆淮介绍,目前门诊手术中,一半是白内障手术。“病人眼睛的病变跟以前相比,时间比较长,比较陈旧。”

  医生发现,今年的疫情让很多“可治可不治”的白内障患者选择了“暂时不治”,已经单眼接受了手术的患者尤其如此。一些患者抱怨,单眼视力已经1.0了,却还是看不清!这并不是之前的手术没做好,而是白内障手术万万不能只做一只眼。

  刘庆淮说:“一只眼睛看东西只有一个面,两只眼睛看东西才能是一个立体。”

  国家卫健委也发布提醒:已有研究证实,只做单眼手术会导致双眼视力差距增大,反而放大了老年人跌倒的风险,究其原因便是立体视觉障碍所致。

  “老眼昏花”也是病!尽早手术可“挽回”视力

  而更有一些白内障患者,发现了视力下降,但还能“看得清”,能不能“暂时不治”?医生提醒,白内障手术一定要及时做,千万不能等到“最后一刻”。

  刘庆淮说:“还有人因为长时间看不见引起了并发症,比如说引起青光眼,眼睛疼得不得了才来,即使开刀了,他的视力肯定恢复不到以前。”

  医生介绍,目前白内障手术已取得很多突破,创口小,效果好:从以前的“防盲”转变为“提高患者视功能”。最新的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只要在患者眼部开一个2.8毫米左右的小切口,就可以一口气解决近视、老花、白内障。

  所以,老年人一旦出现看东西模糊、“老眼昏花”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如果发现有白内障,尽早手术可以“挽回”视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