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南京水位创20年来新高 南京洲岛严阵以待

2020年07月13日 16:5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2日,江苏主要江河水位仍在持续上涨。长江南京站最高潮位10.03米,刷新2000年以来最高纪录,列历史第三。南京江心洲是一座被长江和夹江围绕的洲岛,四面环水,汛期阶段尤其需要提高警惕。防汛第一线的情况如何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7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夹江江堤发现,江水已经没过了树干,防汛点就设在了江堤上,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值守。据洲泰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汛期到来之前,街道、社区就先后召开了防汛会议,洲泰社区也第一时间检查了储备的防汛物资,并组织了数十名抢险志愿者。"我们设置了6个值班点,每个防汛值班点,设置必要防暑降温设施,每个值班点24小时驻点巡查,每班次三到六个人。"南京江心洲街道洲泰社区书记李光福说。

  记者沿着江堤走,正好遇到巡堤社区志愿者张大强。今年64岁,退休后每年都会加入到防汛队伍中,有一些防汛经验。张大强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巡堤。巡堤一般三人一组,三人分别沿着堤顶、堤坡、堤底进行检查,巡堤一次大约需要40分钟。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汛期,江心洲常年配足防汛物资,包括浪桩1030根、麻袋42000条、救生衣1160件以及块石10000吨。进入汛期后,夹江沿岸的江堤设有26个值守岗亭,每个岗位至少3人值守,每小时来回巡查一次。

  南京生态科技岛规划设计部工程师郑宏付表示,江心洲已建成标准堤防22.5公里,形成了封闭的防洪圈,具备足够的防御洪水能力。“从2013年开始,投入了将近10亿元人民币,加固了防洪堤、梅子洲洲头及左右缘水下护岸工程,大江侧水下抛石护岸工程,18公里江堤维修加固工程。”

  除了江心洲,南京八卦洲街道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要求各村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抢险队集结待命,集中居住,统一管理,包括应急车辆,已经待命,驾驶员24小时值班随时可以出动。”南京八卦洲街道水务办负责人杨胜可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