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事故隐患放“最大招”! 南京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年07月13日 11:2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记者从南京市安委办获悉,南京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已正式出炉。即日起到2022年12月,南京将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把安全生产隐患全部排查出来,全面整改到位,力争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将组百团进百万企业  企业设立安全生产承诺制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覆盖时间、覆盖领域堪称南京史上之最。三年整治行动包含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实施方案和9个专项实施方案。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南京将制定出台包括所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并推动企业落实,向社会和全体员工公开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加大安全投入、严格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等情况。2021年底前,各类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

  依托南京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南京还将从安全生产违法查处、检查发现重大隐患、主体责任落实、生产事故发生等维度,量化企业安全评价得分,刻画企业“安全脸谱”;并依据“安全脸谱”得分情况,开展精准巡查检查和执法管理,对安全等级高的企业,在项目审批、资金扶持、免除检查、停限产豁免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激励企业在行业领域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安全等级低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和随机抽查频次,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新增3个专项行动  老危房、违建也将纳入监管!

  据了解,三年整治行动包含的9个专项,在原有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和渔业船舶、危险废物等6个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新增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3个专项。

(图片源自网络)

  南京当前正全力创建国家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在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中,我市将结合创建工作,推动解决一批城市安全重点难点问题。例如,针对对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城市危险房屋和老楼危楼,将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公共设施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等。

  另一方面,新增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则明确,各园区要对管理区域内的仓储物流和港口码头等功能区,加强执法检查,实施设备本质安全化改造,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危险货物的性质分类储存,严格限定危险货物周转总量,严格管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运输过程及装卸作业,确保园区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范洁萍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