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肖像赠钟南山院士 苏州科学家日再送特别“礼遇”

2020年07月12日 09:22:1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早赶车,带着您去见您!”7月11日一大早,苏州绣娘周丽琴发了一则微信朋友圈,配图是她亲手绣制的钟南山院士的苏绣肖像,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首个苏州科学家日刚启幕,苏州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最高礼遇在继续。昨天,一份特别的“礼遇”,千里迢迢从苏州送赴羊城。苏州市科协、苏州工艺美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一行陪同苏州绣娘周丽琴前往广州医科大学,在中国科协给钟南山院士团队颁发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团队奖奖牌,以及广东省科协慰问钟南山院士团队活动中,向钟南山院士赠送《为钟南山院士造像,献给最美中国人》的苏绣肖像作品,通过这幅结合了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作品,表达苏州人民对抗疫英雄的致敬和对科学家的敬意。

  在赠送环节中,钟南山院士感谢这份来自苏州的“礼遇”,并赞扬苏绣的精美和细腻。看着肖像,钟院士还风趣地说:“这幅作品把我绣得年轻了十岁,我也希望自己能年轻点,能为人民、为国家做更多的事。”

  “把这两幅苏绣肖像送给两位院士一开始只是我的愿望,没想到竟然一一实现了,当我看到钟南山院士走进来的时候,还是有点不敢相信。”谈起自己的赠绣圆梦之路,电话那头,周丽琴十分激动。5月29日,周丽琴已将李兰娟院士的苏绣肖像作品送到了李院士手中。“经历了给李兰娟院士和钟南山院士的两次赠送活动让我感觉到,即使是一名普通的绣娘,也应肩负更多的职业责任,把苏绣绣好。”周丽琴说。

  周丽琴介绍,她是今年初看到那么多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深受触动,作为一名绣娘,就想用刺绣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份支持和敬意,并决定选择李兰娟与钟南山两位院士肖像,结合苏绣的特殊针法进行再创作。这两幅院士肖像采用了苏绣传统绣法,所用针法有套针、散套针、虚实针、点针、活毛套、施毛针、接针等,绣头发则运用了乱针绣“破色针法”,统一画面,统一丝光,力求突出苏绣“精细雅洁”特点。

  苏州市科协主席程波介绍,在随后的座谈中,钟南山院士说,通过这次疫情,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宁可经济按下暂停键,也要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钟院士同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前,全社会都在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将更加激励全体科技工作者持续创新。

  最后,钟南山院士还在首届苏州科学家日纪念封上签名,苏州市科协将纪念封赠送给钟南山院士团队,再次表达苏州人民的敬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