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警抓拍电动自行车违法,苏州开出首张罚单!

2020年07月12日 11:06:0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9日,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交警大队通过路口电子警察监控设备抓拍取证,对朱某于7月7日16时在苏州市姑苏区人民路驾驶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这是自《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江苏省电子警察非现场执法电动自行车违法的第一张罚单。

引力播

  长期以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是困扰交通执法部门的难点问题,一是非机动车体量大,苏州全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过900万辆,在交通总出行方式上占比超过30%,早晚高峰主次干道上随处可见电动自行车的大军;二是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淡薄,闯红灯、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走人行道、越线停车行为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三是执法难,有些驾驶人在面临民警处罚的时候,往往还要跟民警求情、理论、争吵,增加执法的人力和时间成本,有些驾驶人在有民警管理的时候遵纪守法,一旦发现没有民警管理,就开始无视交通法规,肆意行驶,还有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法不责众的心理,为节省时间跟风违法行驶。这些行为现象严重践踏了法律,造成了交通安全隐患,成了文明交通创建的重大阻碍,严重损坏了苏州的文明城市形象。但警力是有限的,光靠不断增加管理人手,依靠交警打人海战术,层层加码,始终无法从根本上遏制非机动车违法多发的情况。

引力播

  7月1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对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依法予以处罚;能够确定驾驶人的,依法对驾驶人予以处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将交通技术监控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信息通知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并告知其在三十日内接受处理。逾期不接受处理,电动自行车仍然上道路行驶,被发现后拒不接受处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扣留车辆。”条例明确了公安机关可以实施的执法手段和处罚措施,打开了通过科技智能化手段加强执法管理的大门。

  对此,姑苏交警大队积极配合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排,经过深入讨论和多方筹划,研究制定了电动自行车违法电子警察抓拍执法处罚的全闭环流程。

  正如电子警察对机动车驾驶人的意义一样,采用电子警察抓拍非机动车违法,也必将有助于增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有助于减少交通违法行为,有助于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同时作为首例非机动车电子警察抓拍执法,也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有助于根除非机动车管理难的顽疾。

  苏州交警部门将以此为契机,加大智能科技投入,深入开展“天眼”“天网”行动,全面推动文明交通创建的新高潮,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目前路口已经实现电动自行车违法电子警察抓拍处罚,下一步将向路段延伸,将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走机动车道、走人行道、不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全面纳入电子警察监控取证范围。同时在群众志愿者的汽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

  (来源:引力播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