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小伙重拾明代紫砂“天星泥”技艺 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2020年07月12日 07:07:51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陶的古国。宜兴紫砂壶因茶而生,紫砂壶在茶、陶文化的交融中,经数百载的孕育和发展,传扬了民间工艺的不朽灵性。因而,紫砂壶薪火相传,充满活力。近日,宜兴小伙许胜超就通过自己的多年研制,再现了已经失传的明代紫砂泥料“天星泥”,这种技艺的传承令人惊喜,也获得了圈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许胜超是一名八零后,他08年从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在一家大型陶瓷公司从事策划工作。日积月累,凭借着对泥料的爱好与探索,他渐渐发现了紫砂文化的博大精深。天星泥是一种配方泥料,是原矿料泥与原矿料泥相配比。天星泥的泥料里主要添加了产于太湖湖底的一种矿石,我们一般称之为“石骨”。主要是因为这种矿石的外型就象一根根骨头,而且含铁量很高。因此,这类壶在烧制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铁熔点,也就是壶身上会有很多一粒粒黑色的铁砂。这一粒粒铁砂就象是满天星一样,所以就被世人称为天星泥。这种泥料在明代时就有出现,而现代人只是通过相关书中记载才有所了解。

  江苏省工艺师 许胜超:“刚开始练这个泥料,我们选择自然的一个过程。我们做这个矿采用古法炼制,至少要风化三年以上,这么多年来投入大量人力资金 是非常艰辛的。”

  许胜超坦言,在研制这种泥料的时候遇到许多曲折,吃了非常多的苦。因这种泥料烧制的时候需要高温,窑被烧坏了好几座。同时,在烧制的时候,每一批试片出窑的时间不同,常常需要人半夜守在窑旁,等待出窑。千尝百试之后,终于逐渐烧制出了满意的试片。

  江苏省工艺师 许胜超:“到窑上去拿到一个好试片,开心得像个小孩子,非常纯粹的那种开心。”

  据了解,天星泥制作的壶含有十分丰富的铁元素,此壶泡茶的茶水味极佳,有种淡淡的甜味,而且长期用这个壶泡茶可以防止贫血和改善贫血。天星泥的壶透气性特别好,壶体很轻,壶身布满铁坑(铁熔点)。这样的壶养3个月就可以相当普通壶养三年的效果。天星泥的壶,因为是天然泥料的浑配,在1000多度的烧制过程会发生相互的氧化反应,所以每把壶烧制出来的颜色都不完全一样,把把壶都具有独有性,不可完全克隆。这充分体现紫砂壶的文化特质,文化也是紫砂壶的灵魂。

  江苏省工艺师 许胜超:“天星泥”重现是结合了很多老师的结晶,他们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 。好东西失传后,我们一定要把它重现出来,所以说我们真的感谢各方的资源,做一些事情不是一个人能做出来的 。

  目前,国家专利局已经受理了许胜超的发明专利申请,相信不久后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天星泥记忆,失传已久的天星泥在紫砂界也会重放光彩。

  (来源:无锡博报,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