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矿产品高效通关,南通海关首创应用抓斗式放射性监测系统

2020年07月12日 07:05:4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南通市一德码头,经过17小时的紧张作业, 湖北某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进口的近1.2万吨铜精矿卸货完毕并提离码头,南通海关工作人员也同步完成对这批铜精矿的放射性检验、查验取样等工作。这是南通海关首次将自主研发的抓斗式放射性监测设备投入实际监管,将原先货物卸载与放射性检验的串联流程变为同步开展的“并联”模式,通关效率提升30%。

  据了解,放射性超标物质对人体存在潜在损害。从2003年开始,海关总署、原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将包括铜精矿在内的8种货物纳入放射性检验管理范畴,这类货物在进口前,必须要经过海关严格检验,确保放射性检验合格后,才能装运入境。

  根据相关规定,施检人员在货物卸货过程中需按国家标准规定的频次开展放射性检测,对于单批进口超万吨的大宗散货,每次卸载需要持续取样检测20多次,特别是遇到过驳作业模式,大大影响货物通关效率。

  为进一步压缩放射性检验作业时间,提升通关效率,南通海关创新思路,研发“散货过驳放射性监测设备”,几经调研论证,对测量点选择、参数标准、工作温度、材质、无线模块、抗振性能等细节反复推敲,不断调试论证,与设备生产企业共同研发了全国首套“GR400”型抓斗式放射性监测设备,并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南通海关查验二科副科长聂严阳介绍说:“监测设备安装在码头卸货抓斗中,在卸货作业的同时,对货物实时开展放射性监测、超阈值报警以及数据实时传输,在放射值未触及报警阈值的情况下,无需再派员开展现场检验。”

  “放射性检验工作事关国民健康安全,海关在这一块的监管非常严格,也非常辛苦。”南通一德实业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成彬说,没有这个设备之前,海关工作人员需拿着手持仪器去现场检测,而且根据国家标准,每卸一定量的货,就要抓取一次样本,进行一次测量,测好了还要把样本再抓回去,反复几十次,工作强度很大。每票货物一般卸货时间都在20小时以上,海关工作人员也必须持续在现场监管,非常辛苦。“用了这个设备后,在卸货的同时进行放射性检测,省去了很多工作流程,节约了时间,也帮货主降低了成本。”

  (来源:南通发布,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