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准大学生们:高考后放轻松,这些事不能忘!

2020年07月11日 21:04: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三学子们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假期了。虽然高考结束了,但假期安全却不容忽视。各位“准大学生”们更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无论是聚会、宅家还是出游,都要时刻谨记“安全第一 健康第一”,放松要适度,“安全弦”不能松。

  首先,出行莫冒险。走出家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学子考后放松的首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大家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区域,也不要因为处于低风险区域,而对疫情防护松懈!高考结束,部分学子们可能会不分昼夜地疯玩、结伴欢聚。除了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轻心外,还要学会自控,规范言行,注意“放松不能放纵”。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酗酒。不要参与各种形式的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自觉养成“崇尚科学,远离毒品”的良好习惯。旅途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个人财物,贵重物品及身份证件随身携带、贴身放置,与人交谈时不露富,以防被盗或被骗。外出实践要尽量集体活动或结伴而行,不要脱离集体单独行动,探险不冒险,时刻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出门前要将详细行程告知家人,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提前关注当地治安情况、风俗习惯和天气状况,妥善安排行程计划。选择正规住宿地点,了解紧急通道位置,有来访者要先确认身份。遇到突发事件,需冷静处置、化解风险,避免或减少损失。在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

  其次,戏水莫欺水。高考过后,酷暑天气。游泳成为了一项不错的释压选择,然而释放压力还需理智对待,游泳时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切勿到不知水情的野外游野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到正规游泳场所游泳,游泳前做好准备运动。一旦发现有人落水,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要盲目下水救援,量力而行,科学施救。在加强预防的同时,家长及监护人也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意外发生后,救人刻不容缓,不要盲目施救,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最后,宅家莫松弦。防火防盗防诈骗,宅家也要紧绷“安全弦”。好不容易度过高考,宅家打游戏是不少考生放松的不二选择,游戏的火爆不仅会引来玩家掏钱采购“装备”,爱蹭热度的骗子自然不会放过如此“商机”,时刻牢记游戏莫沉迷、便宜切莫贪、“网中人”不可信、严防信息泄露。聊天交友要谨慎,不轻信、不转账、不轻易约身份不明的网友见面。收到他人通过电话、微信、QQ、微博等渠道借钱的信息时,要及时向对方核实。接到“客服”电话要求退货退款时,第一时间联系卖家或交易平台客服确认咨询。接到“执法电话”时不要慌张,牢记执法机构不会要求转账汇款。上网要有节制,不浏览非法信息,文明健康上网。不参与网络刷单和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等,不点击不明链接。妥善保管银行卡号和密码,收到的验证码切记不要轻易告诉他人。发现存款余额不对时,及时拨打客服求助;遇到问题和疑惑,直接报警!

  安全有保障,各位考生玩得更尽兴!也预祝各位考生都能等来理想大学的通知书!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