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联合管控机制 消除监管盲区 江苏打造危废监管新模式

2020年07月11日 19:29: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企业废弃的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甚至带来安全风险。为形成监管合力,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向纵深,近一段时间以来,江苏探索建立危险废物管理联动机制,消除监管盲区,筑牢安全防线。

  在联合核查评审现场,参加评审的专家说:“我觉得你们只要是含有易挥发的危化品的,你们应该要尽可能集中,相对来说存放区域要保证它的安全的可控性。”

  无锡宜兴市林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处理危废的企业,年处置废包装桶达30万只。因公司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已过期,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近日,当地应急、生态环境两部门多次对该企业进行联合核查评审,对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相应整改要求。

  无锡市应急局危化处科员陈渊说:“像工厂的工序主要用到二甲苯作为清洗剂,二甲苯是属于易燃易爆的,所以我们要求所有电器设备必须防爆。设备要有效接地,还要设置可燃气体的报警仪。”

  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副处长罗小春说:“以往只有环保方面的专家来进行现场评审,对安全方面的要求大家不是很熟悉。现在联合评审以后,应急方面的专家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估,安全方面也能减少相应的隐患。”

  去年12月底,无锡在全省率先建立危险废物安全环保联合管控工作机制,明确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消防救援四部门共同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并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陈渊说:“主要也是为了对产废单位加强监管,消除我们部门之间的监管盲区。”

  目前,这一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的肯定,正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应急管理厅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工作的意见》,建立了项目源头审批、危险废物监管、环境治理设施监管等五项工作机制,加强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危化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周雷 供片台/无锡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