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学生作业拿下全市大奖 这群“小树莓”不简单!

2020年07月11日 17:40: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不久,2019年南京市教育系统新闻奖揭晓,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拍摄的MV《我和我的祖国》获一等奖。这部MV,由学校金陵小树莓视觉传播工作室出品,该工作室的成员,都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在校生。

  学生作品 拿下专业奖项

  

  小树莓作品:MV《我和我的祖国》

  张鹏程,MV《我和我的祖国》的导演,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艺术设计系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他说,MV的创作理念,是用视频的方式,呈现学校的专业特色。拍摄中,虽然大家热情高涨,但设备、资金、演员到处都是缺口,拍摄的时候状况不断。

  张鹏程在实习中

  “我们的卡出了问题,无人机也坠毁了,导致后期制作的时间比较紧,每天都要熬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再继续干。”回忆那四十多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张鹏程十分感慨,“这段经历让我顺利地从学校过渡到实习岗位,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我和我的祖国》全体制作人员

  在校铁搭档 创业好伙伴

  现在的张鹏程,已经进入南京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习,公司的两位合伙人,陈伟豪、张坤,都是他2012级同专业的学长。

  张坤(左)和陈伟豪

  陈伟豪说,自己在校时,小树莓虽然还没有正式成立,但已经有了雏形。他就曾为学校校企合作伙伴宝马拍摄过售后培训宣传片,以及很多公开课。在这些项目中,他不但学到了技术,更学到了与人交往的技能,这为他后来创业提供了很多帮助。

  金陵高职校艺术设计系教学主任赵欣,曾是张坤参加技能大赛的指导教师。她说,数字媒体专业从2007年开始,就大量引入真实项目进入课堂,学生在校内就有很多实践机会。张坤还被选拔参加了2015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金牌被保送南艺。

  2016年,陈伟豪与老搭档张坤合作,创办了这家文化传媒。一个负责前期拍摄、与客户沟通,一个擅长后期制作,靠着在学校练就的过硬本领,两人的公司发展很快,“营业额的话,去年是破了两百万,今年我们争取破三百万吧。”谈到公司的未来,陈伟豪很有自信。

  随着业务拓展,公司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张坤表示,学校在这方面给了他们很多帮助,公司目前九名成员,大多是同专业的校友。

  综合实践课程 自我成长的舞台

  陈伟豪和张坤创业后不久,2017年9月,金陵高职校数字媒体应用技术高职专业,正式成立小树莓工作室,作为综合实践课的创业实践项目。

  小树莓形象照

  为什么要取名“小树莓”?专业负责人梁姗老师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简称是数媒,树莓本身是一种水果,所以我们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金陵小树莓。”

  小树莓学生上课

  金陵高职校每个专业,都有对应的综合实践课程,强调以真实的生产项目为内容,学生直接面对市场需求。其中,数字媒体专业主要为传媒、摄影、广告等行业培养人才。小树莓工作室相应设置了棚拍写真部、影视制作部、平面设计部、宣传推广部四个部门,面向校内外接单。参与学生以四年级为主。项目运营基本由学生自行完成,只有在遇到困难时候,才会向老师求助。

  小树莓学生设计作品

  小树莓的执行总监和部门负责人,均由学生担任。首任总监赵宇涵,当时上四年级。

  他说,小树莓刚成立,面对的一大难题,就是要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让客户了解自己。于是他决定,为2018届毕业生策划一次颁奖典礼。他和梁姗一起,给全校老师发放邀请函,“让他们来参与,然后通过这次颁奖典礼让大家了解,我们金陵小树莓主要做的是什么,我们为学校做了什么东西。”

  在大家的努力下,颁奖典礼成功举行。小树莓的第一炮打响了,各种业务随之而来。然而高兴了没多久,赵宇涵就遭遇了当头一棒。在拍摄一段全校学生做广播操的镜头时,无人机刚起飞,就撞在树上摔坏了。

  “那时候心里真的只能用崩溃两个字来形容,甚至不敢去取无人机,只能躲在角落里哭。”摔坏了学校的贵重设备,赵宇涵心情低落。令他没想到的是,梁姗老师并没有责怪他,还找到了校长,鼓励他振作起来。

  梁姗(右)和赵宇涵

  “学生犯错是很正常的,改正了错误,他们才能够提升。所以对学生犯错这件事,我们是很佛系的。”梁姗不仅没有责怪赵宇涵,还找到了校长,一起来鼓励他振作起来。这让赵宇涵深受感动。

  “真的是没有想到。后面的拍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我没有选择像之前那次逃避!”赵宇涵说,在小树莓的这段经历,让他变得更成熟、更稳重,现在他正在准备出国留学,在数字媒体专业继续深造。

  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现在,小树莓的主要成员由2016级学生组成。现任执行总监、2016级学生孔祥宇,也参与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拍摄,他说,四年级刚加入小树莓时,主要是接手学校内的模拟项目和校外一些比较简单的项目。从今年开始,在保持校内项目运营的基础上,更多的是对外接单。

  孔祥宇(左)和赵宇涵

  小树莓的作品不断增多,同学们不仅提升了技能,也更加热爱自己的专业。梁姗透露,数字媒体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非常高,以2013级为例,同学们基本上都去了影视公司等单位,对口就业率达到95%。“很多以前的毕业生,尤其是早期的毕业生,都做到了企业的高层。他们毕业之后,还会到我们学校来招人。我们现在的实习生,又会回到我们毕业生所创办的公司里面去就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俞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