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园林社区:嵌入“四风” “一亭四廊”成为百姓“议事点”“议事厅”丨新华网

2020年07月11日 15:37:1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爹爹,又出来玩啦?”“接孙子放学,他要去家风长廊宣传栏看司马光的故事,我坐下来歇会。”扬州园林社区瘦西湖鼎苑中心广场的“四风长廊”里,网格长夏国斌一边拿着本子记录着居民诉求,一边和老熟人打招呼。

  瘦西湖鼎苑是个拆迁安置小区,老年居民较多。为给居民提供良好的居家养老环境,去年下半年起,中心广场被规划建设成颐养公园,广场两侧建起园林景观建筑风格的休闲长廊,中间有多个休闲亭。“长廊虽好,总觉得空落落的,缺少一点灵魂性的内容。”有居民这么说。

  今年5月,园林社区结合社区文明创建将广场上原本的“颐养长廊”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四风长廊”。“清风亭”“清风长廊”“家风长廊”“和风长廊”“新风长廊”,兼具教育性和观赏性的“一亭四廊”一体多用,不仅是社区居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更成为社区加强党建工作和宣传法治、倡导文明新风的新阵地。这里更成为居民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议事点”,社区公共事务共商、共议、共解的“议事厅”,成为社区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新平台。

  老党员、网格长夏国斌每周三、每周五下午4点,准时到和风长廊,与居民相约亭内,倾听居民诉求,征求居民建议。截至目前已解决矛盾纠纷10余起,涉及公共安全、环境卫生、车辆停放等方面的大小问题30余件。“长廊还是那个长廊,加入‘四风’内容后,一下子有了灵魂,老百姓谈天说地也多了几分‘风气’。”

  负责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戎玮告诉记者,以前抓廉政教育难以下手,“道理说多了老百姓反感,不抓又不行。”刚刚过去的端午节,社区组织居民在清风长廊包粽子,以粽叶之清寓廉政之清,大伙都说活动有意义。“通过这种形式将道理娓娓道来,更灵活。”

  廉政格言警句、廉政人物故事、廉政寄语、廉政漫画、家风家训格言……社区党总支书记吴秀华介绍,社区通过“清风亭”和“四风”长廊建设,将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传播到社区每个网格的角角落落,党员和群众每天都能随处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同时,社区还将扬剧、剪纸等“非遗”与廉政内容结合,创作并演出廉政扬剧《文明之花遍扬州》,制作公仆图、清风图等剪纸作品,自编《江山》等反映廉政题材的舞蹈,打造“处处是课堂、时时悟廉洁”的浓厚廉政文化氛围。

  “‘四风’长廊嵌入居民生活环境中,如同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吴秀华表示,“四风”长廊建成还不到两个月,在教育引导居民方面已发挥积极作用,带来居民精气神的改变,这种一体多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也为社区网格化治理拓宽了思路,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来源:新华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