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新疆男孩肺里长了“虫”!苏州医生打了1个小孔,妙手摘除!

2020年07月11日 10:50:0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后再也不哭了,谢谢您救了我。”昨天(7月10日)在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病房,即将出院的浩浩,看到苏州援疆医生唐兴,开心地手舞蹈。患有包虫病的他一直胸痛,唐兴为他实施微单孔胸腔镜肺包虫病灶切除术,该种术式在伊犁州首次开展。

  浩浩今年10岁,来自伊犁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1个多月前,他突然右侧胸痛,且持续性闷痛,父母赶紧带他到县医院就诊,CT显示可能是血管瘤或者肺包虫,建议到上级医院诊治。

  得知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有援疆专家,父母带着浩浩来到医院。经确诊,浩浩患有肺包虫病,肺部有4厘米的病变,立即收住入院。

  入院后,这个10岁的汉族男孩有些害怕,总是闷闷不乐,常问唐兴,“我的病可以治好吗?”“要开刀,会不会很痛?”……

  “没事的,不用害怕,打了麻药睡一觉就做完了手术,很快你就可以回家和小伙伴玩耍。”苏州专家的话让少年脸上展露笑颜。

  唐兴介绍说,包虫病学名棘球蚴病,是人感染细粒棘球绦虫及多房棘球绦虫的幼虫(包虫囊)所致的疾病。属于寄生虫病,狗、狼、狐、羊、鼠、马等为中间宿主。人与受感染的动物密切接触又不讲卫生,就易得,是牧区常见病。

  肺包虫病在伊犁州地区发病率高,一直困扰本地患者。国内通常采用两孔、多孔胸腔镜甚至开胸手术摘除内囊,切除病灶达到治疗效果。

  术前,唐兴仔细研究患儿病情,详细制定手术计划,决定采用微单孔胸腔镜肺包虫病灶切除术。

(手术图片)

  7月3日中午12时,在医院胸心外科、麻醉科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唐兴主刀,只采用一个1.5cm微创“迷你”切口完成手术,仅仅用了20分钟,就取出肺部的病灶。

  据悉,该种术式在伊犁州首次开展,凸显了微创的优势,为广大肺包虫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切口只有一指宽,相比传统的开胸手术、多孔,单孔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唐兴介绍,到伊犁后,做过多次肺包虫手术,微单孔胸腔镜肺包虫病灶切除术也是他首次做。

  手术2小时,浩浩就可以下床行动。今天在病房见到苏州的专家,小浩浩露出灿烂的笑容,“唐医生,你今天又来看我啦,今天不痛了,以后我再也不会哭了,谢谢您!

  来新疆3个多月,擅长胸部肿瘤手术的唐兴已经做了多台大手术,不少伊犁州的市民专门来挂他的专家号。这位援疆专家不仅医术精湛,还是“拼命三郎”。

  不仅开展了多种当地从未开展过的手术;更是专注“传、帮、带”,通过签约带徒、讲课、临床操作等方式,全面提高医院医护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周末深入农牧区义务巡诊,奔波的脚步走过多个村庄。

  常常被这里淳朴的患者感动,总觉得自己要努力一点,为他们解除痛苦。”唐兴说,前不久他们到那拉提草原义诊,牧民顶着大太阳排队来看医生。义诊结束,牧民提着马奶酒要送给他们,让他特别感动。

  (来源:看苏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