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批先建、扬尘污染、侵占农地……灌南这些违规砂石厂为何这么牛?丨解忧帮

2020年07月10日 21:08: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的居民向解忧帮反映:当地的灌南港港区内新开办了好几家砂石加工厂,扬尘、噪音污染严重。其中一家砂石厂竟然在灌河防洪堤上堆放石料,并使用重型机械现场粉碎加工,危害防洪堤安全。那么,这些涉嫌违规的砂石厂有资质吗?为什么能在正规港区内开工生产?

  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灌南县堆沟港镇的灌南港,港区面积超过200亩,里面大大小小分布着五家砂石加工厂。其中三家盖了厂房,剩下的两家中有一家正在打地基建厂房,另一家则完全露天,现场摆满了机器设备和生产砂石的原料及半成品。而按照国家环评要求,砂石加工是严禁露天作业的。

  其中一家砂石厂的工人透露,他们去年经营洗砂业务,今年主要做石子粉碎。那家露天砂石厂的经营者则表示,他们有环评手续。“白天晚上都能做,主要是噪音问题顾虑一下,其他都无所谓。”

  因为原料和成品完全没有覆盖,这让港区内和港区外的道路尘土飞扬。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些砂石厂经常在夜间施工。多名村民告诉记者,一到晚上砂石厂开工,吵得他们根本睡不着觉。“一般夜里面都干到天亮,天一亮就停了。”村民们说。

  灌南港东面紧挨着灌河。记者注意到,一家砂石厂将石块等原料堆放在防洪堤上,现场还停放着挖掘机和冲钻机。现场一名工人说,他们用冲钻机将大石块粉碎成小石块,再用卡车装到厂房里加工成石子。村民们担心,砂石厂直接在防洪堤上粉碎加工石块,将会损害堤坝,在眼下防汛的关键期,会有安全隐患。

  涉嫌扬尘、噪音污染,还危及灌河防洪堤,那么这五家砂石厂有合法合规的手续吗?对此,一位灌南港港区工作人员称,他们去年下半年将港区土地租赁给了五家砂石厂,这些砂石厂都向港区提供了齐全的资质手续。工作人员还表示,近期砂石厂的原料和成品略有积压,因此扬尘管控不太到位,他们马上整改。至于防洪堤上堆放原料的问题,港区没有回应。

  记者随后联系了灌南县生态环境局以及港区所在的临港产业园区管委会,进行求证。当地生态环境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港区内只有那三家盖了厂房的砂石厂办了环评,其余两家还没有环评手续;此外,所有正在生产的企业,不管有没有环评手续,都没有按照规定对原料和成品做覆盖,导致扬尘严重。园区管委会则坦承,这些砂石厂的扬尘问题一直存在,他们今年3月下过整改通知书,但对方并没有整改。

  灌南县临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晓亮称,整改通知书下达后没几天,他到现场巡查,发现扬尘问题根本没有整改。“我把港区负责环保的经理找过来,也发了火,但没用,港区不听。”李晓亮说,管委会没有执法权,发出去的整改通知书很难发挥作用。

  由此看来,灌南港里开办违规砂石厂的事情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以及属地管委会早有知晓,并且已经就一些违规行为做出了处罚。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这些砂石厂还涉嫌水利、规划等多处违规。

  两家没有环评的砂石厂中,完全露天的砂石厂此前已经被处罚过,当天没有生产。另一家正在盖厂房的砂石厂,在今年2月份也被当地生态环境局叫停了施工。但7月7日下午4点,记者和生态环境部门以及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赶到时,现场仍有工人在施工。工人告诉记者,这两个月他们一直在干活。

  对此,灌南县生态环境局化工园区分局负责人孙权表示,这家砂石厂拒不整改,他们将追加处罚。“按照发条,对他们采取进一步强制措施,也就是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行政拘留。”孙权表示。

  对于其中一家砂石厂在防洪堤上堆放砂石原料的问题,记者反馈给了灌南县水利局。7月7日,水利局明确答复:这家砂石厂违规!连云港市灌南县水利局工程管理科科长谢兆利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堤防的堤脚五米以内,禁止从事码头建设、基建、堆场、堆料等行为。目前,灌南县水利局已经查看了现场情况,并根据法规进一步处理。

  走访中,附近还有村民反映,那家完全露天的砂石厂,除了租赁港区的土地外,还违规侵占了一部分村里的土地。记者来到当地村委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那块地已经被征用,并给村民发了补偿。至于谁征了地、征来干什么用?工作人员称,他刚来村委会,不知情。

  那么,居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土地到底是合法征用还是违规侵占?记者7月7日来到灌南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核实。7月9日上午,负责人电话回复了记者,确认:灌南县堆沟港镇刘庄村村委会,私自将土地租赁给砂石厂使用,没有办理手续!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纠正当中。

  对于灌南港港区内砂石厂存在的诸多问题,灌南县生态环境局、水利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以及当地的临海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已经联合介入调查。

  今日锐评:"多病"的砂石厂,如何躲过了当地的监管?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灌南港里的这些砂石厂在扬尘、环评、防洪、土地等多个领域涉嫌违规。如此多的违规行为,当地主管部门难道一直没有发现吗?要知道,这些砂石厂不是开设在偏僻的地方,而是开设在正规的港区内。港区有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呢?另外,当地的园区管委会透露,此前在巡查中,就已经发现了这些砂石厂拒不整改的行为,为什么没有及时制止?这些砂石厂从去年开办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当地居民也是屡次投诉。这些投诉,相关主管部门有没有收到?收到之后有没有处理?我们期待当地相关部门能作出明确回应。针对这些砂场的后续处理整改,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更多新闻视频,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7月10日18:30的《新闻36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清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