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十年禁渔”,江苏在行动!

2020年07月10日 20:13: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江苏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印发我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四个专项行动,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在推进退捕工作上,通过实施全面排查摸底、及时建档立卡、规范处置船网证等措施,到今年12月底前,我省34个国家和省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及所涉湖泊及其他水域、长江干流江苏段,滁河、水阳江、秦淮河等重要支流和石臼湖等通江呵护内渔船渔民全部退出生产性捕捞。2020年12月15日前,退捕渔船全部封存管理,分类处置,应退尽退,不留一船。

  在社会保障上,我省明确,到今年末,确保退捕渔民应查尽查,建立精准到人的基础台站和数据库;在帮助渔民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上应帮尽帮,确保所有渔民都能够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和医疗保险范围,做到上岸就业有出路、长远生计有保障。

  在执法整治方面,我省将通过“三无船只”集中整治、摸排隐蔽案件线索,聚焦重点水域和时段,打击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实现全流程溯源、全链条打击,确保实现我省长江流域“三无”船舶数量与非法捕捞行为双减少,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态势和水域防控实战能力双提升。

  在市场监管层面,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通过加强市场主体宣传教育、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强化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等方式,畅通投诉渠道,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市场主体监管,严厉查处各类“禁渔”期间的市场监管违法行为,实现“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所有环节无广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沈杨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