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辅助心脏手术,江苏第一例在扬州获得成功

2020年07月10日 19:48: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7月10日获悉,苏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近日成功运用3D打印技术辅助施行一例心脏手术,这也是江苏省首例3D打印心脏手术。3D打印技术的运用,成功降低了复杂手术的风险,提高了成功率。

   据介绍,这是一台高难度的心脏瓣膜介入手术。男性患者反复胸闷胸痛5年多,近一周发作后,轻度体力活动即感到胸痛加重。医学检查发现,他的左心房增大,主动脉瓣重度钙化伴有狭窄。苏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何胜虎对患者进行术前评估后认为,患者是TYPE0型二叶式主动脉瓣,左心室较小,左右冠脉从同一窦部发出且钙化团块在对侧,一旦钙化将瓣膜推向冠脉开口发出位置,左右冠脉都可能会闭塞,手术风险很大。 

   为了提高手术精度,何胜虎带领心血管内科团队纪军主任医师、陈述主任医师等,决定采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个心脏瓣膜模型,先在体外模拟球囊扩张的效果,从而评估手术风险,以及演练瓣膜的精准定位释放。经过3D模型评估和团队充分讨论,冠脉闭塞风险不高,于是决定为患者施行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手术过程紧张有序,由于有术前3D模型的充分论证,何胜虎团队果断调整了手术的实施细节。手术最关键的就是植入瓣膜,团队默契配合,按照此前根据3D模型演练的步骤和细节,从容不迫地在临时起搏140bpm下将瓣膜精准定位释放。术后患者即刻清醒,转送监护病房观察,患者第二天便能下床活动,第三天即出院。 

   据了解,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发病人数不断增加,其中主动脉瓣瓣膜疾病已逐渐成为这一人群最常见的瓣膜病,且死亡率很高。此次施行的TAVR手术具有创伤小、痛苦少、不开胸、恢复快等诸多优点,但实施技术难度较大,3D打印技术的加入,使得该手术的可靠程度进一步提高。目前,苏北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何胜虎团队已完成30多例TAVR手术,成功手术案例全省第一。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苏医宣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