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港连云 千古传奇

2020年07月10日 15:48:15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连着云的港,光是名字就让人产生无限美感和遐想。古代连云港从地理上划分为陆地和群岛两大部分,地处江淮和山东交界的海州与郁州隔海峡相互守望,是东西要道、南北门户,丝绸之路向东延伸与海上丝绸之路在此交汇,形成了交汇点,古往今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明《淮安府志》海州图

  连云港历代相沿的传说众多,载入典籍、地方志、碑刻的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舜葬苍梧、孔子望海、秦皇鞭石、徐福东渡、关帝显圣、二郎神等传说。

  女娲补天的娲遗石,孕育了花果山石猴。大禹的父亲鲧治水失败,被舜命人杀死于羽山,坠入羽渊,大禹从他的父亲腹中飞腾而出。这些传说都为百回本《西游记》的创作埋下伏笔。

  将军崖岩画

  齐王命勇士椒丘欣出使吴国,经过淮津时饮马于水边,水神吞食其马,丘欣持剑与之决战,戳瞎了水神的眼睛,可谓勇猛。这个传说让人联想起《西游记》中唐僧的白马被小白龙吞食,孙悟空与之打斗的场面。

  僧进,修行于海州锦屏山麓,蓬头垢面,傍晚常与五只犬爬上山顶。一年大旱,僧进自称能降雨,果然大雨滂沱,而五犬消失不见,原来是山顶龙潭中的五龙所变。在《西游记》孙悟空龙神降雨之故事频频出现。

  将军石

  宋代的戏曲传唱至明清,在海州地区仍然盛行。其中,崔生虎妻传说,讲述的是东海城东的社林山虎患横行,百姓每年需送男孩至庙中祀虎。崔生好义代而往之,杀犬放在桌上,潜伏于房梁。半夜有女吃完酒肉酣睡,崔生将其脱下的虎皮投入井中。不得已女子与崔生归家,三年生两子,而虎患也得以平息。某日女子向崔生索求虎皮,被告知实情,女子得皮后化虎而去,崔生也不知所终,乡民把崔生作为山神进行祭拜。这则传说与《西游记》陈官庄灵感庙孙悟空猪八戒变化童男童女捉拿金鱼怪有异曲同工之妙。

  水帘洞

  狼范,负责管理海州粮仓,大饥之年私自贷粮于民,被判死刑。施刑时有神人披发伏剑护卫,得以无罪释放。关押入狱时,有老太太早晚送来食物,狼范出狱后在海州东门找到老太太,被告知是骊山老母,因他有阴德故来相助。狼范入山修行,与豺狼同处。在《西游记》杂剧中骊山老母是孙行者的姐姐,在小说中也曾和观世音等共同戏弄猪八戒。

  花果山三元宫

  灌口二郎神传说,最早出现在元代杂剧《灌口二郎斩健蛟》《二郎神锁齐天大圣》。二郎神,又称灌口神、灌口二郎,这位灌河水神武艺高强,不仅曾劈山救母,还曾斩杀蛟龙,解救灌河两岸百姓于水火。明代灌河口、百禄镇皆建有二郎显圣真君庙,在民间传说中这位玉皇大帝的外甥,带领梅山七圣“只听宣,不听调”,住在灌口为民除害,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二郎搜山图

  海州城离海岸六里孔望山,是登高望海、远眺海中郁州的胜地。传说孔子“问官于郯”,曾赴郯国问询官制,并在此登高望海。秦始皇曾两度东巡到此,相传他在秦山岛鞭石成桥并登山勒石。《江南通志》记载:“水底有神路三十里,阔数尺,由岸直抵山下,故老谓始皇筑。”

  鞭石成桥的传说,还见于唐代诗人诗作,李白有《古风第四十八首》:“秦皇按宝剑,赫怒震威神。逐日巡海右。驱石驾沧津。征卒空九寓。作桥伤万人。”

  秦山岛神路

  这条秦山岛神路是世界上最长的海中神路,长达十余里,而另一条在锦州长约3里,还有一条在日本长约300米。踏上这条神路需要一定的机缘,不是任何时间都可以去见识这绝顶美景的。听本期嘉宾梁继东为您讲述神路之奇,神路之美。

  本期嘉宾:梁继东,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推广处(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孔望山摩岩造像

  连云港地理位置南北过渡、东西贯通,曾数度海陆变迁、沧海桑田。地质地貌的巨大变化和自然环境的频繁变动,古人受到认识水平的限制,对于很多观察到的现象无法作出科学解释,因此海州、郁州盛产神话传说和奇异故事。正是有众多神话传说流行于世,为《窦娥冤》、《西游记》、《续金瓶梅》和《镜花缘》等提供了丰富的原始素材和创作源泉。

  移动收听:荔枝新闻客户端“随身听”、学习强国“江苏广播”、蜻蜓FM“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