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的吃食,那叫一个讲究

2020年07月10日 15:45:26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别名龙城,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常州位居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苏锡常都市圈。

  常州境内名胜古迹众多、风景优美、名人辈出,不过最让游客难忘的应当就是常州的美食了。常州人会吃,小到萝卜干、芝麻糖,大到天目湖鱼头、长荡湖螃蟹,常州人吃得精细吃得讲究。从吃食来认识常州,也不啻为一个最简单有效的途径。

  且不说兰陵鳝、香糟扣肉、芙蓉螺蛳、溧阳扎肝、刺虎粉丝、西夏墅羊肉、湟里牛肉、泰村鱼圆、横山桥百叶……在此,我们先和您分享几款别具常州地方风味特色的小吃。

  No.1

  香脆酥软的“米饭饼夹油条”

  “大饼油条”似乎是中国人不变的早餐情结。可常州特别之处在于,吃的不是大饼而是米饭饼。伴随着常州人从小到大的美味早餐,至今仍令人回味无穷的是“米饭饼夹油条”,外加一袋本地产的红梅牛奶。

  所谓“米饭饼”是用一个中间有碗口大小凹形的平锅,舀进米浆慢慢烘干,直到外皮微微泛黄即成。“米饭饼”甜中带酸,香嫩酥软,再辅以脆香可口、金灿油亮的油条,双重美味融为一体,轻轻一咬,油条的香脆可口和米饭饼的松软细腻交织一起,别有番滋味。

  No.2

  清新爽口的“豆腐汤”

  豆腐汤既可以作为茶余饭后的小吃,也可以作为正餐中的汤品。虽然名曰豆腐汤,其实里面的材料可丰盛着呢!雪白鲜嫩的豆腐、暗红鲜嫩的鸭血、洁白细长的百叶丝、金黄油亮的豆炸饼加上生粉鸡蛋勾芡,煮好后按个人口味撒上榨菜末和香菜,口感爽滑,鲜香怡人。

  No.3

  爽滑诱人的“鸡蛋饼”

  煎饼果子本属于北方特产,可常州人利用自身的聪明细腻,在此基础上作一番移花接木,创造出了一种别具一格的风味,称其为“鸡蛋饼”。

  鸡蛋饼是将早已摊好的玉米面皮上按口味涂上甜、辣两种酱,撒上土豆丝和海带丝,加四分之一的油条,再放一只早已煎好的鸡蛋,轻轻一裹,入口细腻滑软;也可以不放土豆丝和海带之类的配菜,只放少许香菜或青葱,涂上特别配制的芝麻酱,撒上少许胡椒粉,再切半根火腿肠,同样新鲜可口,芳香扑鼻。

  No.4

  美味多汁的“加蟹小笼包”

  加蟹小笼包,是龙城的又一美味,以百年老店“德泰恒”的最为上乘。小笼包每笼放十个,整齐地围成一个圈,不粘皮,小巧玲珑,晶莹剔透,好似一个个吹弹可破的玉丸子。隐隐约约还能看见粒粒金黄的蟹肉。猪肉的香和蟹肉的鲜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令你欲罢不能。汤汁是整个小笼包的精华所在,据说这些汤汁是在包小笼包之前加入调配好的皮冻,蒸熟后就成了美味的汤汁了。

  No.5

  唇齿留香的“网油卷”

  网油卷是一道甜点,也是一道文化菜、手工菜。在老一辈的眼里,要问传统常州菜的代表是什么,网油卷必有一席之地。这道菜既能体现手艺,又能传承文化,咬上一口网油卷,唇齿留香、香甜四溢,这是记忆中味道,也是年代的味道。

  到底什么是网油卷?它是什么口味的呢?点击音频,听本期嘉宾为您一一道来。

  本期嘉宾:季全保,常州民俗研究会副会长

  

  移动收听:荔枝新闻客户端“随身听”、喜马拉雅“江苏新闻广播”、蜻蜓FM“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