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泰州下篇:芦苇与鹭鸟齐飞 绘就高颜值黄金水道

2020年07月09日 18:26: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江一路东流,像一条漂亮的彩练划过,为泰州创造了近百公里“黄金水道”。近年来,泰州加快沿江岸线生态修复,建设沿江生态廊道,为黄金水道绘就了更高颜值,“一江清水、两岸葱茏”正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 

        泰州高港区沿江被称为长江的“白金水道”,这两年为打造泰州长江大桥生态湿地风光带,特地“留白”2.2公里岸线,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同时,清理4.2公里岸线,重点规划建设约680公顷大桥生态湿地保护带,恢复沿江的原生态湿地和水源保护区,以生态“绿色”铺就转型“底色”。

       漫步在一望无边的江滩湿地,芦苇摇曳和鹭鸟齐飞的湿地风貌尽收眼底,让人得空了就想来走一走:“下了班、吃过晚饭到江边走一走,感觉空气好,小虫子、蚊子都变少了。以前很少看到人的,现在特别是春天和夏天吃过饭以后,人是越来越多,拖家带口的,还有从城市赶过来的人。”

       在加快推进生态修复的同时,泰州还对原始江滩进行环境容量提升。高港春江江畔湿地是历经千百年形成的千亩江滩,2018年,当地搬迁沿岸码头16座、拆除企业数十家、取缔围网养殖面积1万多平方米,把生态芦苇荡面积从1800亩增加到了现在的3000亩。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7大类三百多种鱼类、鸟类、两栖类动物繁衍生息。

          泰州高港区永胜社区居民季泽山:“鸭子、野雁,太多了。现在标标准准是鸟语花香,绿水青山。在这样好的环境下,到这里游玩的人也多了,每天都有将近100多人。”

        以高港春江湿地公园、泰兴沿江生态廊道、靖江牧城公园为节点,泰州正全力打造百里大江风光带。当地还出台了《泰州市沿江“一张图”规划》和系列配套措施,明确对三分之一的岸线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为永续发展留足空间。目前,泰州长江干流岸线生产性利用率下降到50%以下。沿江特色示范段正让黄金水道更具“颜值”。

        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邵剑锋向记者介绍:“我们泰州要进一步凸显生态管控的刚性,坚决不允许在项目上乱开口子。重点谋划更加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重构绿色生态安全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我们泰州沿江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