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泰州上篇:两岸居民踏青去 长江堤岸郁葱葱

2020年07月09日 18:00: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泰州市拥有125.7公里长江岸线,近年来,当地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推进沿江示范段建设,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沿江特色示范段连点成片、连片成带,引领提升全域沿江生态修复。

          记者:我现在所在的是泰州泰兴市的长江沿岸,在傍晚时分这里人气非常的旺盛。郁郁葱葱的岸边,江风徐来,别具一格的栈桥设计,让这里一建成就变成了网红打卡之地。

   一大早,泰州泰兴市滨江镇居民陈章海就带着孩子来到了长江生态游廊,呼吸清新空气,赏景游玩。在江边长大的他告诉记者,这里几年前还比较破旧,除了鱼塘,还有很多工厂,现在摇身一变,别有一番风景。陈章海说:“当时除了鱼塘,江边还有厂,好多废弃的养鸡养鸭的,现在全部清理走了。现在这边风景秀丽,山青水清,清澈见底。”

  曾经,泰兴沿江岸线船厂多,鱼塘多,工厂多,江堤破的状态,让当地老百姓对这里避之不及。2016年开始,当地投资6.2亿元,将50%以上的岸线进行生态化修复。从落后产能清退,生态环境修复、人文环境提升等方面多管齐下,推动生产岸线向生态岸线转型。短短三年多,江边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在江边住了一辈子的村民印世岳感慨万分:“生态廊道成为靓丽的风景线,一走上去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路宽了,树多了,水绿了,人在堤上走,犹如在画中游。”

  泰州泰兴市长江湿地和绿色廊道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马书宁向记者介绍,泰兴市有24公里长江岸线,其中50%以上岸线将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实施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工程,全面清理江堤环境,恢复江滩湿地,净化和调节水体生态功能,打造生态融合区、田园风光区、人文体验区。马书宁:“我们重点打造了四个‘变’,把原来的船厂变成森林、建成了20万平方米的中山杉树林。把鱼塘变成湿地、总共恢复生态湿地3000亩。第三个变就是把江堤进行拓宽改造,把它变成赛道,健康长江快乐奔跑。第四个变就是把工厂变成公园,为百姓服务。”

  2018年10月,泰州创新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率先对长江进行“大体检”,目前已投资78亿元,开展17项专项行动,将三分之一的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专门用于维持岸线自然属性,绿化累计面积达240万平方米,全方位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王文欢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