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福寿”却有害!这种螺惊现南京护城河 被紧急清除

2020年07月09日 16:3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最近,在南京护城河附近散步的不少市民发现,河内出现了像田螺一样的物种,在堤岸和水草上,还发现了很多粉色虫卵。相关部门发出紧急提醒,这种螺不能食用。记者来到南京西北护城河建宁新村步道,此处水面开阔、水清岸绿,河边种植了大量美人蕉等挺水植物,景观怡人。经常在附近锻炼身体的姜先生表示,最近他发现岸边出现不少像田螺一样的物种,大家议论纷纷。

  这种螺小的如核桃,大的如鸡蛋。壳比较脆,螺肉漆黑。而河堤边、水草上,一团团粉红色的东西,是螺的卵。下关街道新民门社区党委书记、河长金岁燕说,他们在巡查过程中就发现了这一现象,经专家现场查看,确定这种类似田螺的物种叫做福寿螺。去年,河中没有福寿螺,今年突然出现,专家推测,可能与河道上游有人随意放生有关。

  “组织志愿者进行打捞,用药的话对水质有影响,就捞上来进行碾杀,虫卵在岸上,用水冲可以淹死。”金岁燕说。记者了解到,福寿螺原产中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食量大、繁殖力强,易破坏当地的湿地、江河和农业生态系统,2003年被列为首批入侵中国16种危害最大的外来物种之一。福寿螺不能食用,其携带的部分寄生虫对人体有害。负责人表示,社区组织了一次灭螺行动,并告诫附近居民,不可食用此螺。

  “街道请了专家,组织有关福寿螺知识做成宣传册,让居民了解这一块。”金岁燕说。目前,西北护城河沿岸福寿螺卵还没有大面积孵化。专家已经制定了“三步走”清除计划:灭卵,主要采用人工铲除方式;捞螺,人工打捞清理成年福寿螺;查漏补缺,安排专人乘船,沿河岸清理附着在水草上的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