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恐慎入!常州土蝽大爆发 专家:臭但对人无害

2020年07月09日 16:36: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晚间,许多常州市民发现家里不约而同地来了一种黑色飞虫,不仅成群结队而且气味十分难闻。常州消防部门接到了不少市民的求助:“学校宿舍中出现了许多臭虫,心中十分害怕,消防部门能否帮我们处理?”与此同时,不少常州市民的朋友圈也充斥着该黑虫:“前几天每天晚上有几只,今天晚上太多了。”“我家猫叫提醒我让我抓这种黑色的小虫子,有认识的吗?”

  对于这种“出镜率”急剧升高的小黑虫,常州市房屋安全和白蚁防治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鉴定,判断该虫为青革土蝽。专家介绍说,该虫属半翅目土蝽科昆虫,体长7.5-10mm,宽3.8-5mm,褐色至黑褐色,卵圆形,外表看起来如拇指盖大小,前翅前端革质、末端膜质烟色。该虫喜欢聚集在窗缝处,特别是晚上开灯的时候,通过各种缝隙进入屋内,有的绕着灯飞,有的趴在墙壁上,还有的在地面上爬行。该虫属于“臭屁虫”的一种,人为打死后会有一股难闻的气味,这是因为其长有一种特殊的臭腺,开口其胸部,位于后胸腹面,靠近中足基节处。当“臭屁虫”受到惊扰时,它体内的臭腺就能分泌出挥发性的臭虫酸,臭虫酸经臭腺孔弥漫到空气中,使四周臭不可闻。

  专家表示,这种土蝽平时主要生活在草丛里、沙地上或落叶层下,以植物的根和动物的遗体为食,有些种类为害农作物,在降雨或暴雨后的晴天里会飞到地面上。对人体没有伤害,也不会传播疾病。近期由于雨水较多,且雨量较大,气温上升快,所以出现土蝽飞入室内滋扰市民生活的情况。常州消防部门建议,遇见土蝽不要采取踩死、拍死,这样会破坏其臭腺,产生难闻的气味。可以用扫帚扫掉或将其装入瓶内扔掉,或者用热水浇盖。“关好门窗家中保持干燥清洁即可,即使没有消防人员的帮忙,也能处理得很好。”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