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鼠疫、猪流感,来听听疾控专家的科普!

2020年07月08日 20:1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7号,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官方通报,在内蒙古发现3个鼠疫疫点,1名确诊病例和15名密切接触者已经实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未出现异常状况。大家很关心,我们身边如果发现老鼠,会不会传染鼠疫,去草原旅游,又该注意什么呢? 

  据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通告称,该市乌拉特中旗确诊一例腺鼠疫病例。自7月5日起,巴彦淖尔市已进入鼠疫防控Ⅲ级预警期,预警时间持续到2020年底。

  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鲍倡俊介绍,腺鼠疫是鼠疫的一种,属于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到目前看来内蒙古只报告了1例人感染性鼠疫,为了引起重视,提高了警示级别。

  专家表示,目前在内蒙古出现的鼠疫可防可控,无需恐慌。而江苏一直以来都不是鼠疫的发源地,也没有出现过动物和人感染鼠疫的病例。但专家提醒,暑假即将来临,如果有去西北草原避暑度假计划的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不接近、不食用野生动物。鲍倡俊 说,市民看一下这个地方疫情风险提示,这个地方是不是属于疫源地,或者有没有其他的一些风险。如果是属于疫源地的话,在野外旅游不要接触野生的鼠类,不要剥食野生动物。

  与此同时,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发了一篇来自中国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显示,一种叫G4基因型的猪流感病毒,具备了感染人的能力并有引发下一次大流行的潜力。对于这篇论文,疾控专家解释说,它只是提示了这种猪流感病毒发生人感人的可能性,从目前全球感染猪流感患者的症状来看,都是比较轻的。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研究员祁贤介绍,“这个不是一个新病毒,猪流感病毒我们在猪体上发现了一百多年了,事实上由于猪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天然的差异,一般情况下不会传染人。这篇文章提示了一种可能性,传染了以后也不会人传人。”

  从2009年开始,江苏省每年定期在苏南、苏中、苏北设立三个监测点开展相关的流感病原学监测,检测样本超过2000多份。截至目前,江苏省没有发现G4基因型猪流感病毒。目前,市面上经检验检疫合格的猪肉及相关肉制品,均可放心食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