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记者手记 | 民生是小康社会画卷厚重底色

2020年07月08日 16:38: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康社会的美丽画卷中,民生是厚重底色。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江苏全面小康短板在苏北,苏北短板在农村,农村短板在农民住房条件的改善。

  2016年6月23日,一场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灾害席卷阜宁、射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把灾害造成的盐城农村住房安全问题摆在眼前。盐城作为苏北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设区市,改善居住条件是农民群众最盼望、最关切的民生诉求。据调查,盐城150万农户中,45万户有改善住房意愿,占总数近三成。

  “住得好”是全面小康应有之义。盐城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危旧房改造,开展康居工程建设三年行动——2016年基本消除D级危房(整栋危房),2017年改造完成C级危房(局部危房),2018年全面完成危房改造建设任务。

  “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盐城要从破解最突出问题发力,绝不能一边账面上实现全面小康,一边让农民住在低矮破旧的房子里‘被小康’。”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

  越艰难的任务越要高质量完成。近年来,盐城将农房改善作为全面小康的发力点,各级政府以诚意和干劲,打造农房改善升级版。

  2019年年底,记者来到盐城建湖县冈西镇徐王村,在高速路边,目睹一个个崭新的“江南小村”拔地而起,家家户户小别墅,让人误以为行走在苏南农村。

  为尊重当地农民生活习惯,大多数新型农村社区以两三层为主,房子南北通透。菜地规划得方方正正,配有自动喷水装置。社区里有小游园、健身广场……

  徐王村村委会负责人说,“尊重农民意愿”贯穿整个环节:拆不拆、搬不搬,群众说了算;怎么补、补多少,全部公示上墙;房屋建哪里、如何建,交给群众比选……建房选址、户型设计、建设施工、后期管理等也都有村民参与意见。

  当地政府为了让老百姓“省钱”,“扣掉”中介商利润,让村民以几乎成本价拿房。老百姓用脚投票,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

  “全面建成小康必须想办法留住乡村的年轻人,激发起乡村发展的青春活力。”徐王村村委会负责人说。

  苏北农村正在描绘“住有宜居”的小康新蓝图。2019年是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据了解,农房改善项目开工750个、竣工428个,如期完成2019年省定年度10万户改善任务和9691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针对年收入6000元以下农村低收入人口,江苏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重点解决好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并针对病残孤老灾等重点群体出台综合兜底救助措施。为着力解决部分乡村“空心化”问题,江苏各级政府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苏北农村正走在小康路上。相关数据显示,新铺设农村供水管网25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5887公里、桥梁2208座,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建成通车,苏北五市将全部进入“高铁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