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做!这位“扶贫书记”靠“养虾种稻”带富一村人 | 我苏人物

2020年07月08日 09:12: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正值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火热夏夜,约上二三好友吃顿小龙虾,再惬意不过。

  淮安市淮安区山阳街道小湾村也一派火热,农户们正在农场里捞起捕虾网,开启忙碌的丰收模式。不同于池塘养虾,这片农场采用稻虾养殖的方式,农户们因此实现了种田养虾两不误,能从一份田里获得两份收入。

  这片农场名为“村官小七家庭农场”,共120亩水田,1993年出生的戚允升是农场的创办人,也是小湾村党总支书记。他开创家庭农场做稻虾综合种养,3年时间带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万元跃升至20余万元,实现全村提前脱贫。

  “我就想为村民做点事儿”

  谈及为何创办农场,戚允升表示“我就想为村民做点事儿”。刚被选调到小湾村做扶贫书记时,他在半个月内走访了村里的80个贫困户,共计259人,得知村里唯一的经济来源是一所老学校和一个闲置鱼塘的租金。

  戚允升继续摸底,发现小湾村拥有3336亩的耕地面积,但都是传统地用作种植稻麦两季,土地利用率太低。因此他意识到,想让村民不仅仅吃饱饭,口袋里还要有钱,必须发展高效农业

  2018年,戚允升引入“虾稻共作”模式,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戚允升和村民们努力经营,第一年在农场投入近1万斤虾苗,得到2到3万斤成品小龙虾,再将龙虾按规格分类,发往无锡、上海等城市,第二年就产生了超10万元的销售额。

  龙虾可以为稻田除草、灭虫、松土,所以种植的虾稻米不打农药、少施化肥、品质好、产量高,因“绿色有机”的特点在市场上广受欢迎,第一年就卖了4万斤,销售额达24万元。全村实现提前脱贫,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跟着小戚书记干,有奔头”

  这是村民徐学爱的一句口头禅。 “村官小七家庭农场”办得红红火火,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动心,徐学爱就是其中一个。

  原本在外打工的他,听说戚允升在村里招种粮能手,非常感兴趣,一盘算,虽然自己一年在外有好几万收入,但扣除吃住也剩下不了多少,回家和戚允升干,既能学技能赚到钱,又能照顾家里。戚允升得知他的心意后,特地把他“照顾”进了农场。

  如今,徐学爱在农场干活,一个月拿3000多块,加上土地流转金,一年收入能有三四万。有了固定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徐学爱常常笑着说,“跟着小戚书记干,有奔头!”

  2018年至今,“村官小七家庭农场”累计发放土地流转承包金30万元,发放劳务报酬15万元。去年村里还将多余收益拿出一半分配给了38户低收入户。看到村民们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因生活水平提高而露出高兴的神情,戚允升称“这才觉得有成就感”。

  脱贫致富奔小康,美丽乡村算一桩

  除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以外,他还采取一系列举措改善村中环境。

  修路——小湾村全长450米的主干道是条土路,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戚允升有魄力,在征得村民代表同意的基础上,自掏腰包19100元,外加“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资金修了一条新水泥路。

  安灯——除了修建主干道以外,戚允升考虑到村民常出门锻炼,夜间出行十分不便,因此领着电工和志愿者在村里面各个四岔路口都安装上了路灯,共28盏。

  清垃圾——小湾村的环境卫生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解决生活垃圾、绿化带杂草、家前屋后杂物乱放等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戚允升积极推行村居保洁工作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将村子分成11个组,平均每个保洁员负责一到两个组,并定期进行考核。

  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也进一步提升了!

  “敢想敢做,工作有惊喜”

  这是淮安区山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胡长荣对戚允升的评价,也是受欢迎职场人的真实写照。

  有人特地为戚允升创作了一段快板:

  小湾来个戚书记,脱贫致富有主意。

  鼓励老王再养鸡,穷帽摘掉好神气。

  家庭农场项目立,稻田养虾出成绩。

  土地流转是妙计,开创生活新天地。

  真心真情为民系,“心上人”儿不可替。

  如今的小湾村邻里和谐、民风淳朴,村富民强。说起自己的贡献,戚允升总是羞涩一笑,而一说到农场的未来规划,他便侃侃而谈。

  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到“90后”的稚气,眼神里反倒透露着坚毅与果敢。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张靓靓 编辑/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