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江苏高考数学试卷:注重素养,解题路径宽│我苏高考聚焦

2020年07月07日 19:4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学卷嘛,看着挺有意思的,就是做起来头有点凉……

  冷静一下,拍拍你tan90°的胸脯,考过数学的人绝不认输!

  

     风里雨里,权威名师携今年的高考数学试卷等你>>

  2020年高考江苏卷数学科目试题评析

  南师附中秦淮科技高中  卓斌

  2020年江苏高考数学试卷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 核心立场,考查考生的基本数学能力和数学核心素养,引导考生对数学思想的追寻和数学应用的探索。这份试卷紧扣《江苏省数学学科考试说明》的命题要求,体现了“依纲扣本,引导教学,科学选拔”的命题特色,践行了“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有利于科学地选拔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三项原则。

  一、注重“四基”,贴近教材,基础查考全

  试题顺序的编排颇见命题者用心:由易到难,低起点、宽入口、遵循考试基本规律,契合考生答题习惯。譬如,填空题中前10题、解答题中前2题,都源于教材素材的改编,是考生比较熟悉的基础题,能尽快消除考生的紧张情绪,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试卷重点考查数学学科主干知识,譬如函数、数列、解析几何、立体几何、三角与平面向量等模块。试卷还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和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的考查,解决数学问题突出通解通法,不偏不怪,淡化技巧要求。许多问题只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做到了概念清楚、基础牢固、答题规范,取得基本分还是比较容易的。

  二、目标性强,覆盖面广,点题对应好

  试卷紧扣《江苏省数学学科考试说明》,贴近中学教学实际,考查的目标性强,试卷内容选取得当,问题设计科学合理。试卷考查了全部8个C级考点、38个B级考点和绝大部分的A级考点。这种重要知识点实行重点考查的命题方式,有利于对一线数学教学的正确引导,让一线师生在复习备考中容易做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三、压轴题新,多层把关,选拔区分强

  压轴题的质量是衡量一份数学试卷质量与命题者水平的重要依据。试卷注重压轴题的区分选拔功能。填空题中第13、14题,难度相比往年有所降低,中等及以上学生大都能够下手,也能够做出来,区分度较好。第19、20题中的问题串设计,注重梯度,层层推进,第一小问属于容易题,让学生熟悉新的问题情境,只要读懂题意,基本上能够做出来;第二小问难度中等,设问和方法常规;第三小问难度较大,其方法有继承有发展,同时对思维和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对数学优秀生提出较大的挑战,有较好的区分度。这种设问方案,为不同水平的考生均提供了发挥空间,实现了“人人都能够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充分发挥了高考的功能与价值,是这份试卷的精彩之处。 

  四、注重素养,倡导通法,解题路径宽 

  数学学科有六大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一切数学解题活动都是六大核心素养的生动展示,都是在数学思想方法的引领下数学思维活动。试卷很好地体现了这一宗旨,我们在很多试题中都能轻易地发现数学思想与数学方法的灵活运用,有利于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潜能。如第10、13、14、16、17、18、19等题,渗透了数形结合思想;第7、8、11、12、15、16、20等题,渗透了转化与化归思想;第6、12、13、17、18等题,渗透了函数与方程思想;第20题涉及数学猜想和数学探究。

  五、适当创新,关注应用,选材有特色

  试卷还非常关注考生在数学应用意识与创新意识方面的表现。第9、17题,试题的背景兼顾到了文理分科和城乡差别,关注数学应用。第14、19、20等题,坚持原创,注重思维,立足知识交汇,凸显能力考查,体现较好的创新性。注重设置新颖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在新情境中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地避免了猜题押题现象发生,试题素材选择有特色。试卷中容易题改编自教材,中等题和难题的思想和背景知识也来源于教材,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回归教材,倡导学生围绕主干知识加强研究和探索,培养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升数学核心素养。

     更多2020江苏高考科目解析 点这里>>

  (编辑/周震洋(实习)、朱彤、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