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 扬州江都:沿河造船厂露天生产 生产废水直排入河

2020年07月06日 20:09: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在扬州江都部分地区沿河造船企业露天粗放生产,缺乏环保手续,生产废水直排入河。随后,暗访组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江苏台记者郑凌说:“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扬州市江都区的福威船厂,厂区内有5、6艘的船正在进行建造,虽然现场由于下雨没有在进行施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地面上有很多之前遗留下的废沙和废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排进入旁边的盐邵河。”

  这家企业主要从事船舶的建造和维修工作,按照相关规定,企业进行电焊、喷漆等操作时需要在密闭空间进行,并对气体进行收集处理,但在现场看不到任何环保设施。同时,大量的油漆、废机油等露天随意堆放,下雨后直接流入附近河流。

  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喷漆、除锈这块都是无组织排放,生活污水这块也是没有经过污水处理设施直接排入河水,对水体造成一定影响。”

  暗访组随即找到该企业负责人了解情况,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在整个江都非常常见,这些小企业无法负担环保设施的投资也无法获得环评手续。

  扬州市江都区福威船厂负责人路福兵说:“我们没有污水啊。这没法想,这怎么处理啊?这么多厂一家都没法处理。厂棚这个也实现不了,这个多少投资啊。”

  暗访组了解到,江都区有近40家内河小船厂,主要分布在盐邵河、戚墅河沿岸,大都没有立项、环保和航道审批手续,只有1家有部分土地证,均无堤防占用手续。内河小船厂经济社会效益低下,资源集约利用评价均为D类。同时,普遍存在露天喷漆喷砂作业,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存在较大隐患。

【时空短评:补齐环保短板 打造特色船舶产业】

  江都地处长江、淮河、大运河交汇处,造船业发达,但在此次暗访中发现江都区内河小船厂普遍存在大量安全、环保问题,老牌"产业反而成为了落后产能。各地各部门要在相关行业和地区开展全面排查,内河沿线安全环保隐患大的、手续不全的、环保设施不达标的船舶修造企业要积极落实整改,关停并转,真正形成绿色环保的船舶产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 杨帆 周雷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